社区治理专家团队手把手问需解难

“成长伙伴”让南湖西里变了样

2020年06月24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成长伙伴”让南湖西里变了样

本报记者 朱松梅

物业和居民针锋相对,一方管得差,一方拒缴费。这个恶性循环该怎样打破?在朝阳区望京南湖西里,由研究机构专家、优秀社区书记等组成的“伙伴”团队多次问诊,把脉开方,最终让这个老小区变了样子。近日,记者来到南湖西里,探寻“成长伙伴”的奥秘。

这天上午,张驚制又一次来到南湖西里。“违建拆了,绿地干净了,车位数量也翻了一倍。”四处打量着干净、敞亮的小区,他禁不住感叹,“我每月来一次,每次都能发现新变化。”

张驚制是奥运村南沙滩社区书记,他提出的“走动式工作法”是基层治理响当当的品牌。过去一年来,忙碌的张驚制为什么频频造访南湖西里?这要从朝阳区的“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说起。

在朝阳区,大大小小的社区共有466个。由于基础不同、特点不同,各社区发展不平衡,治理水平有高有低。“在物业管理、居民动员等共性问题上,有的社区已经积累出成熟经验。”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社区之间可以“手拉手”“传帮带”,好经验就能惠及更多居民。

一个好汉三个帮。2019年7月,朝阳启动了“成长伙伴计划”,成立四支专业团队,分别是由高校和研究机构人员组成的理论专家团队,由优秀社区书记组成的实践专家团队,由专业社会组织组成的社会专业团队,以及由街乡选派的科级以上干部组成的社区协调指导员团队。

四支专业队伍作为社区伙伴,共同问诊,研究综合治理方案。其中,理论专家负责理论指导,实践专家负责经验传授,社会组织参与项目的策划和实施,街乡干部负责统筹协调。四股力量拧成一股绳,解决社区难题,提升治理水平。朝阳区还成立了社区成长创新中心,建立会商诊断、联合指导、培训交流、监测评估等机制。

在首批试点小区之一南湖西里,伙伴团队迅速集结。7月底,他们头一次实地探访,就敏锐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小区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漠然。”张驚制回忆说,那时,小区党员不愿亮身份,居民不参与社区事务,物业也是遇事就推,几方一碰面准吵架。“我给社区的建议是,要以党组织的凝聚力打破僵局——社区党委大规模入户走访,让居民说出难处,撒出怨气。”

伙伴团队支的招儿能否落地,还要靠南湖西里自己的实干。

社区党委随即启动了入户问需,把1560户家庭一一踏遍,并整理成六类共40余项需求清单。看到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渐渐的,居民从漠然转向期待,还有不少人主动找到社区书记李洋洋:“需要我们干啥,您随时招呼”。

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缴费率低,是南湖西里的核心矛盾,也是伙伴团队理论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教授李文兵的研究课题。他分别为物业公司和居民详细梳理服务项目、介绍自治理念,条分缕析的课程让双方针锋相对的关系缓和下来。在李文兵的指导下,社区为不同性质的房屋分别制定了物业费标准,使缴费率从不足40%提高到83%。

短短半年间,拆违、认养绿地、施划停车位、绘制多彩楼门等一系列措施,在南湖西里逐一落地。

如今,朝阳50个社区都有了“成长伙伴”。伙伴团队总共提供了275条专业意见,实地踏勘300多次,曾经的老大难社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里庄红北社区通过“大小物业组网”,解决了物业管理难题;朝外吉祥里推行分类治理、分层推进、分级解决的社区共治模式;潘家园松榆西里引入共享物业,盘活了地区资源……

多元协同,让社区告别单打独斗,从“分治”走向“共治”。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