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千帆计划”为科企减压

2020年06月18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千帆计划”为科企减压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订单不足、成本高企等突出困难,中关村管委会近日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千帆计划”,为科创企业提供百亿元业务订单,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提供10亿元服务包,预计将有上万家中小微企业直接受益,获得订单、投资、孵化服务等资源与服务,助力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科创企业面临市场订单不稳定,房租、人员等固定成本的双重压力。面对企业痛点,“千帆计划”推出百亿元业务订单。大手拉小手,这些订单主要来自大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截至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面向中钢集团、三峡集团、中航集团等49家大型央企,首钢集团、北汽集团等15家市属国企,交控科技、亚信、东土科技等72家民企,空客、英特尔、日立、村田制作所等15家外企征集了产品订单、投资并购等需求,规模超182亿元,其中订单122亿元,投资并购60亿元,集中向科创企业发布。后续,中关村还将持续征集发布大企业业务合作、场景开放、技术研发、投资并购等各方面的订单和需求。

  为帮助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节省成本、提升创新能力,“千帆计划”还推出了10亿元服务包。具体来说,计划联合启迪、九州通等44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优客工场、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等150余家创新型孵化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的技术转移办公室(中心)等44家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以及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向科创企业优惠提供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实验条件、云服务、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服务包价值规模达10.09亿元。

  在10亿元服务包中,低价或免费提供近40万平方米办公空间,预计减免房租1.87亿元;93家孵化器承诺提供新入驻企业工位注册费减免,预计为企业节省1440万元;65家技术平台及实验室的相关服务6折起,预计优惠6600余万元;知识产权、市场推广、创业培训、财法税等服务费用大幅优惠,预计减免7.2亿元。

  此外,“千帆计划”还将推出千名创业导师辅导,从中关村孵化器、在京一流高校院所和中关村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中,筛选1115位有能力、有资源、有热情的创业导师,形成创业导师库。下一步,计划面向初创企业,通过专业指导、经验分享、技术交流、资源对接等方式,提供高水平的线上线下辅导服务,让小企业能够方便地与知名企业家、优秀创业导师对话,获得更直接、更有效的专业辅导。

  为尽快促成供需对接,中关村管委会同步征集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截至目前,有5400多家企业提出了技术产品推广需求、2587家企业提出了空间需求。对检验测试、知识产权、培训辅导、财法税和人力资源有需求的企业分别为2902家、2695家、827家、2904家。下一步,“千帆计划”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将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供需信息有效匹配和撮合,并将匹配信息自动推送给有需求的企业或服务机构。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