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2例确诊病例43名密接者均已集中观察并检测核酸

2020年06月12日17: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第113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丰台区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工作开展情况。

6月12日11时许,刘某某诊断为确诊病例,13时许,刘某某同事尹某某诊断为确诊病例。针对2例病例开展的溯源,追踪密切接触者,开展环境采样及消毒等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采集患者发病前14天内曾去过场所的环境样本、相关人员的呼吸道标本、血液标本进行检测,查找可疑的感染来源。

2.已将2例病例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为了分析病毒来源及关联性而开展的基因测序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3.截至15时,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3名,均已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核酸检测。

4.对病例居住小区、工作单位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对两名病例工作单位的同事及外环境采样工作正在进行中。

5.在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加强病例排查搜索,加强核酸检测和接触史问询。

目前,环境采样和消毒工作及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工作已在开展,我们将根据初步排查的结果,尽快锁定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阻断病毒传播。再次提醒市民朋友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不规范佩戴口罩难以起到保护作用,不扎堆,少聚集,莫去人多地方闲逛,不是必须去的地方别逛。要注意食品安全,饭前便后,要洗手,生熟要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例如刀具、砧板等。食材特别是肉食一定要烧熟煮透,避免生食水产品。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近进行诊疗。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