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领域重大项目全面提速 近期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超千亿

2020年06月12日11: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鲍聪颖)记者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稳定经济基本盘,北京计划月底前集中开工21个具有一定影响力、投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项目7个,民生改善项目5个,高精尖产业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约1083亿元,其中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将以点带面,坚持区域协调、南北均衡、城乡融合,突出北京市投资导向和投资重点,聚焦轨道交通建设、怀柔科学城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七有”“五性”民生补短板、绿地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回天地区交通环境、聚焦促进城南地区等7个领域内容。

4个轨道交通、市郊铁路重大项目即将动工

21个项目首先聚焦快速轨道交通建设,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及城市功能区间快速联系。其中包括轨道交通平谷线、市郊铁路京承线先期开通工程、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引入北京北站等4个轨道交通、市郊铁路重大项目。

去年底获批的北京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修订版”对平谷线规划进行了调整。即将开工的平谷线,保留原建设规划平谷至东风北桥线路为远期方案,近期则根据河北省北三县协同规划成果及服务副中心需求,将西段线路调整经行政办公区、城市副中心站,西至东大桥,东段仍经北三县至平谷新城,线路全长78.6公里,共设20座车站。其中河北段线路全长约28公里,共设4座车站。

与此同时,在聚焦促进城南地区平衡发展,推动城南地区产业升级方面,也安排丰台火车站周边道路项目,来保障未来丰台站通车后市民更方便乘车。城南地区的项目中还包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亦昭生物医药中试研发生产基地等4个城南地区重大项目。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载体的怀柔科学城也将着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北京激光加速科学创新中心、太空实验室地面实验基地等4个怀柔科学城领域重大项目;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方面,安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部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服务中心等2个临空经济区重大项目。

北京游乐园变身龙潭中湖公园

民生领域方面,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艳林介绍,北京市将加大民生补短板建设力度,安排新馨苑居住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南区)等3个社会领域重大项目。

回天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专门安排黄平西侧路、回龙观公交保养场及场站工程等2个回天地区重大项目。

在绿地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加快京城水系和森林生态景观带构建,安排龙潭中湖公园、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四期)等2个园林绿化领域重大项目。

龙潭湖位于东城区南部,由龙潭东、中、西三个湖及周边区域组成,总面积约98公顷。1984年后东湖建为龙潭湖公园,中湖为北京游乐园,西湖为龙潭西湖公园。2010年6月“北京游乐园”经营期限届满,停止经营活动。

“备受市民关注的原北京游乐园摩天轮在本次公园改建过程中将予以保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摩天轮是原北京游乐园建园时从日本引进,建于1985年,设计使用年限25年,高度约60米,转轮直径为47.4米,是当时亚洲最大的摩天轮之一。但为了留住乡愁、保留历史印记,经过专业部门检测,在不运营的前提下,按照新的国家标准通过加固后可以作为钢结构构筑物保留。

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项目为东部生态带上的重要项目,自2017年开始分四期建设,2020年实施的是第四期,共计新增林地面积19140亩,与原有12156亩平原造林相连接,总面积达到3.1万亩,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东部生态绿带上的大尺度森林,是京津冀生态建设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是环首都森林湿地环构建的典型示范区,同时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引领的创新示范区。

2020年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3万亿

张艳林介绍,今年,北京继续实施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等“3个100”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3万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

据了解,“3个100”市重点工程各月完成投资始终支撑全市投资达三成以上,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回天地区、新首钢、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区域、重大专项项目全面复工、加快建设,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清河站交通枢纽、怀柔科学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重大项目主体结构完工,城市绿心、广渠路东延、环球主题公园、国家会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

“北京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努力对冲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张艳林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有1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二季度继续推进新一批1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规模大、资金来源广、社会影响力强,对于全市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将起到重要作用。”张艳林表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各区、各部门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开工准备工作,倒排工期,推动项目于6月底前全部开工。

张艳林强调,在抓好这21个重大项目开工的同时,有序有力推动其他计划二季度开工项目,特别是高精尖产业项目,尽快开工落地,掀起全市稳投资、抓重大项目开工的高潮,确保二季度投资平稳运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