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街道聚焦巴夏克其等深度贫困村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发展协作,加强朝阳区与新疆墨玉县的友好往来、经济协作和交流,2017、2018年,安贞街道分别与墨玉县扎瓦镇、芒来乡和托胡拉乡缔结为友好帮扶关系。

创造性提出“1+X”扶贫思路 全面做到“四交”

三年来,安贞街道贯彻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基本方略,聚焦脱贫攻坚,坚持首善标准、凝心聚力、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担当有为,创造性地提出了并落实“1+X”(“1”即:提供项目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以产业项目发展带动脱贫;“X”即:街道广泛动员辖区社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一帮一”结对、捐资助学帮扶、物资捐赠、农产品销售、夏令营活动、远程医疗等多种形式的爱心帮扶活动)扶贫工作思路。

扎瓦镇英吾斯塘村青芦湾生态园项目。

在“1”的帮扶上,2018年扶持的扎瓦镇英吾斯塘村青芦湾生态园项目,投资100万元,于2018年11月开工,2019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突出了湿地自然生态特征和地域景观特色,在保护现有景观资源的基础上,规划利用湿地生态区潜在的景观、环境及民俗文化等资源,将当地打造成了集景观观赏(自然景观、野生鸟类等)、休闲娱乐(垂钓活动等)、民俗体验和特色美丽乡村旅游、绿色食材餐饮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乡村,已成为当地知名农家乐。项目带动当地及企业投入共计500多万元,直接脱贫人数36人,人均年收入1.44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小于5万元。2019年,将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合并于2019年使用,即为结对三个“结对乡镇”提供600万专项扶贫项目发展资金扶持5个项目,分别是:扎瓦镇托盖托格拉克肉鸡养殖合作社项目、扎瓦镇夏普图勒艾日克村综合养殖场建设项目、扎瓦镇墩巴格村贫困户发展养殖项目、芒来乡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托乎拉乡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通过项目的开展,使贫困地区乡村环境不断改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京疆情谊不断加深。

销售扶贫核桃、红枣。

在“X”的帮扶上,街道坚持既扶贫又扶智,同步开展慰问、捐赠、助学、交流等多种活动帮扶当地儿童。为三个乡镇贫困学生累计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衣物、笔记本电脑、文体用品、学习用具、图书等物资。开展农超对结,在辖区设立4个销售点,累计销售核桃、红枣58000斤,金额70多万元。推进精细化帮扶,结对194户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累计捐赠194000元。开展“京和家庭一家亲之‘艺术点燃梦想’——走进中国木偶剧院交流活动”“夏令营活动”等一系列面对面交流活动。疫情期间坚持开展“听力扶贫”,以“云捐赠”仪式向托胡拉乡捐赠首批助听器。通过“X”项目的开展,组织了爱心捐赠、推进了结对帮扶、关爱了妇女儿童、开展了远程医疗帮扶,促进了农特产销售、全面做到了“四交”(交流、交往、交融、交心)。

今年5月,安贞街道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发动辖区13个社会组织或民营企业助力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等11个深度贫困村6007人全部脱贫。其中扎瓦镇7个深度贫困村847户3859人;芒来乡4个深度贫困村512户2148人。

聚焦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 投入资金170万元

捐赠书包。

安贞街道聚焦目标任务,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围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就业扶贫、弱势群体、消费扶贫、智力支持、民生薄弱环节等方面,投入资金170.1万元,开展挂牌督战结对活动,主要为其提供就业岗位42个,解决因病等原因无法外出就业贫困户,就近就地安排就业,带动贫困42户215人受益;开展以投资入股、购置设备、建设鱼塘、资助种植养殖等项目,可提供19个就业岗位就近就地安排就,惠及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等59户226人受益;采购贫困户、边缘户核桃、红枣等农特产品,可使47户、214人受益;组织对村小学和幼儿园购置书包、校服等文体用品进行捐赠,可为村幼儿园和小学解决460个贫困户家庭孩子校服、书包问题;看望慰问贫困户,可使22户贫困户100余人受益。

其中,北京安和公益基金会与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结为帮扶关系,投入帮扶资金8万元,购置和面机、压面机、磨面机等相关设备扩大本村打馕小作坊生产并提供就业岗位9个,吸纳当地贫困户9人就业,带动20人受益,进一步促进吸收贫困户就近就业。

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安贞街道将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尽锐出战,全力助推扎瓦镇、芒来乡脱贫摘帽,持续提高托乎拉乡脱贫质量,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