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新添百台电动抑尘车 喷雾百米零排放

2020年06月09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百台电动抑尘车 喷雾百米零排放

  昨天上午,房山区政府向全区平原地区乡镇交付了100台纯电动抑尘车,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物浓度,实现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讯(记者 曹政 陈强)昨天,房山区政府向全区平原地区乡镇交付了100台纯电动抑尘车,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物浓度,实现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研发生产这些抑尘车的福田智蓝新能源方面介绍,这批车辆是北京市环保系统首次大规模投入新能源设备,也是纯电动抑尘车的全球最大单。

  记者在车辆交付现场看到,纯电动抑尘车身上架着一个倾斜向上的“炮筒”,启动后,源源不断的水白色雾就从这“炮口”喷射出来。据了解,此次交付的大型多功能抑尘车,其平行喷雾射程可达100米,小型车辆射程也可达50米。

  “相较于传统能源环保设备治污与排放共存的尴尬,新能源环卫设备零排放成为突出优势。”研发生产这批纯电动抑尘车的福田汽车负责人介绍,以1台传统能源装备每日耗油10升计算,每年产生碳排放约9.855吨,100台新能源装备每年就可减少碳排放近千吨。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柴进介绍,房山区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进入精细化管控阶段,区政府投资7400多万元购置了100台纯电动多功能抑尘车,用以帮助平原街乡镇解决扬尘污染问题。这些车辆可以在广场、码头喷雾降尘,调节空气湿度;也可以在大型或小型垃圾填埋场以及城镇自然灾害过后大面积喷洒空气消毒剂预防疾病;还可以在矿区、拆房工地、煤场、钢厂等降尘、降温;在森林、果树、草场、农场、园林、城市绿化带防虫打药。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