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建设便民商业网点15个 完成全年任务过半

2020年06月08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今年,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百姓收取快递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由于地处怀柔山区,此前,除京东、顺丰外,其他快递公司的末端配送网点都只到临近的汤河口镇。依托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圆通公司率先在该乡设立快递网点,不仅接收本公司快递,还可以搭载接收极兔、天猫、德邦等快递公司业务,每天接件量200到300单,有效满足了百姓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大面积推广的基础上,今年怀柔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逐步向精细化倾斜,坚持问需于民、精准补位。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便民商业网点15个,占全年建设提升30个总任务的50%。不少市民像长哨营满族乡村民一样,享受到了这项工作带来的便利。

怀柔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去年该区形成了本区的“便民地图”。在此基础上,怀柔区开始根据数据分析,分业态、分街道、分社区落实全区便民商业网点配置任务,同时兼顾百姓需求,精准布局商业网点。今年已经建成的15家便民商业网点包括早餐、便利店、末端配送等业态,其中多家是通过这种方式布局的。

怀柔区滨河馨居小区百姓,是便民商业网点布局问需于民的受益者。小区以前没有商业网点,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都到较远的小超市。为此,不少人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诉求。

需求就是命令。针对百姓需求,怀柔区商务局多方协调,在小区开设了大星发便民菜店。门脸虽然不大,但货物齐全,基本可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除此之外,该区针对小区居民购买早餐不便问题,引导本土连锁快餐品牌“阿泰包子”开设的便民早餐网点,也将于本月正式营业。

“小网点解决了我们的大需求,今后再也不用为了购买生活必需品这些小事发愁了,真的要为政府工作的贴心点个赞。”滨河馨居小区居民说。

不仅要保证数量,还要保证质量。据了解,与商业网点布局一样实现精细化的,还有对网点建设质量的监管。“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监督力度和频次,自网点选址开始至正式营业,全流程同步跟进监督工作,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助推网点顺利建成运营。”怀柔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说。(郑秋颖 张梨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