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业今年对小微企业续贷415亿 3.4万户小微获“首贷”

2020年06月05日16: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鲍聪颖)6月4日下午,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在银保监会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充分发挥监管政策引领作用,先后印发专项文件17个,指导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续贷和新增首贷规模分别为415亿元和822亿元,新增首贷企业超过3.4万户,在疫情期间起到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3.4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

李明肖介绍,北京银保监局有力推进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快速、精准落地。率先出台“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地方性实施细则,依托前期北京市企业续贷中心的建设经验,迅速建立存量小微企业到期自动续贷展期机制,银行对小微企业续贷审批用时压缩70%以上。创设全国首个企业首贷服务中心,重点攻克“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题。今年,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续贷和新增首贷规模分别为415亿元和822亿元,新增首贷企业超过3.4万户,在疫情期间起到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迅速落实银保监会阶段性调整中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指导辖内城商行、农商行进一步释放超过5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等融资余额首破1万亿

同时,强化产业链协同,大力支持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带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基于北京地区总部经济特征,保证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以及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支持,保障其在疫情期间顺利运转,持续发挥产业链核心带动作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过万家。

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领域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北京保险业投资于重点项目建设的债权投资计划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银行对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200亿元,其中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5800亿元,比年初增长近10%。引导银行业积极为企业让利,4月末制造业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31个BP。引导保险业积极发挥风险对冲作用,为180个重点项目的参建单位提供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并通过免费延长安责险期限、免费拓展雇主责任险等险种保险责任、创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险产品等措施,有力支持7万余家在京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科技赋能 “线上化”推进金融服务质效进阶式提升

近年,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进银政“金融专网”建设,于去年底率先推行车险“互碰快赔”、银行不动产抵押全流程线上化等创新型金融服务,为疫情期间构建“非接触式”业务场景, 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便利度打下良好基础。截至4月末,“互碰快赔”报案件数10.2万件,占比达到75%;无责方平均结案周期4.3天,比传统方式减少6天,大大减少了首都市民出行、接触风险,显著提升了保险赔付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北京银保监局统计,疫情期间,银行业务特别是零售业务线上化趋势明显加快。去年,北京银行业手机银行、网银、网联支付三类线上渠道的交易量,与柜面渠道交易量之比为3.6:1,今年3月,这个比例迅速上升为4.7:1,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继续上升,4月达到5.2:1。

“这说明疫情对金融业的影响深远,较大可能是永久性地加速了线上化进程,直至改变金融业态。”李明肖说。

北京银行保险业总资产占全国近一成

疫情冲击下,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在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逆势增长:4月末,北京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同比分别增长13.56%和17.09%,总规模合计超过28万亿(约占全国的9.2%)。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6%,拨备覆盖率372%,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李明肖表示,亮眼数字得益于北京市常年狠抓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特别是北京银保监局成立以来,以深入推进风险治理、业务治理、公司治理、规则治理、数据治理、社会治理这“六大治理”为抓手,坚决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应对疫情影响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认真落实“两会”精神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以抓好“六保”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持续加大金融“稳企业”力度;创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强化资金监管,防范资金“空转”、“套利”,进一步完善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