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外居民迎来首个“分”享日 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年06月05日13: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在日坛公园,朝外居民迎来了专属于自己的环保节日——“‘朝’流共享 文明加‘分’”首个朝外街道“分”享日。

来自朝外家庭、物业、企业等的5位朝外环保文明代言人分享了自己参与垃圾分类的所为所悟,倡议让垃圾分类成为地区新潮流。此外,居民还通过环保达人秀、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体验垃圾分类,同享环保乐趣。

据悉,这样的“分享日”活动将每月举办一次,旨在深入朝外社区、商务楼宇、学校等,宣传、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趣味十足的互动项目,引导地区居民、白领、孩子等多个群体,使进行垃圾分类倡导文明行为成为一种有意思、有意义的潮流时尚。

推出首批环保文明代言人 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经过一个月的实践,朝外发掘了各行各业中参与垃圾分类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物,并在此次分享日中,推出首批环保文明代言人。他们分别来自地区家庭、社区、物业和餐饮单位,就社区、家庭、就餐等不同的垃圾分类场景,发出倡议。

成荣物业经理孙志杰作为物业代表参与倡议。他表示,自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明确了物业的职责,也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置换垃圾桶、专人“盯桶”等措施,他们还开辟“云讲座”,带居民学习相关知识。“参与垃圾分类,守护小区环境,我们物业人要大有作为。”

代言人之一、垃圾分类引导员刘士媛说,担任引导员一个多月,逢人便念叨垃圾分类已成“职业习惯”。“从几个到一群,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刘士媛说,期盼自己早日“下岗”,“那时,垃圾分类就真的成为大家的习惯了。”

据悉,像刘士媛这样垃圾分类志愿者在朝外已有415名。朝外街道发动社区党员、社工、志愿者、居民等群体,为每个社区配置包括楼门长、整理员、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在内的“一长四员”,从意识培养到日常实践,从有序引导到有效监督,落实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

“小手拉大手” 萌娃带家人21天打卡

活动中,一场“环保走秀”开启了“分”享之乐。

走秀的“模特”们平均年龄近七旬,与往常走秀的华服不同,此次他们身着橙色的朝外志愿者服装,手持各类卡通“垃圾”,款款走向“垃圾桶”,摆出相当专业的POSE,传递“分”类乐趣。朝外小记者团、白家庄小学的孩子们也参与了“走秀”,分享了自制环保时装及垃圾分类日记。

就读于六年级的汪子渝分享了垃圾分类后家庭的变化。“我家的配置从‘一桶’变‘多桶’,我和家人也会比赛,看谁能分得快又准,谁能巧手变废为宝。”

小记者们还现场收获了“21天垃圾分类观察本”,鼓励他们通过观察、思考,记录身边垃圾分类,见证地区环保文明的进程。

“我们希望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以孩子带动家庭、亲朋好友一同参与分类。”朝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利杰表示,类似的“日记本”还会陆续发到地区青少年手中,鼓励更多孩子参与。

朝外街道在当天的活动中还宣布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新“朝”计划。朝外将以“分”享日为主线,以家庭、社区、企业白领为主体,通过绿色积分兑换服务、楼门挑战赛、绿色楼宇创建等形式,推动知晓率、参与率的全覆盖,形成朝外人人“分”享,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朝”流。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