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中心 打造5个创新集群高地

2020年06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鲍聪颖)6月4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北京要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一批企业入围国家绿色技术创新“十百千”行动。绿色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中心。

“到2022年,北京市将打造5个创新集群高地、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和一批专业技术示范基地,形成统筹布局‘一盘棋’。”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英建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明确提出要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国第一次针对具体技术领域提出的创新体系建设。

北京将重点发展大气污染防控等8个领域的绿色技术

为进一步完善北京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增强绿色产业竞争力,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市科委等部门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未来绿色发展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

那么,什么是绿色技术?北京将在哪些领域发力?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实施方案》指出,绿色技术是指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兴技术,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技术。绿色技术创新活动具有明显的渐进性、跨界性和外部性特点。

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既要坚持市场导向原则,也要充分发挥政府及中介组织的系统协调、政策引导、标准约束、公共研发等服务功能。王英建介绍,《实施方案》结合北京市技术创新基础,在国家确定的6个绿色技术主要领域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与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和生态农林业等8个重点领域和若干优势环节。

其中,在大气污染防控方面,北京市将围绕PM2.5与O3污染治理、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以控制VOCs和NOx等主要前体物为重点,加强餐饮油烟、汽修、加油站、干洗等面源污染防治新技术研发,推动扬尘污染防治、工业废气深度治理技术装备升级。

在节水关键技术、生态处理技术、水处理先进工艺设备及成套装备、高端水质分析仪器设备、智慧水务、农村污水生态处理及小型集成装备等方面推动技术集成与创新,促进示范和规模化应用。

在绿色智能交通方面,北京市将大力推进绿色交通技术创新,重点支持智能交通、共享交通、慢行交通体系建设和运营创新技术体系。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绿色创新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友国表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方案中包含的绿色、创新、技术共享等理念,是非常好的提升落实新发展理念。“该方案的实施是北京市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即将落地新举措让绿色技术孵化器企业渡业投资公司负责人杨中春看到了产业的“春天”。他告诉记者:强调“市场导向”是很大的进步。这是对绿色技术企业“身份”的认同和支持,因为绿色创新技术的特点,很多企业并不被传统标准认可,处于市场的边缘状态,生存堪忧,难以产生社会效益。新措施将会改变这种情况。

5个高地、4个综合示范区、1批基地形成“一盘棋”

《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四个系列工程,完善首都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一是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工程;二是绿色产业聚集区建设工程;三是绿色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四是绿色技术创新服务工程。其中在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天”地区,建设可持续发展、绿色城镇化、“中国标准”绿色低碳机场和绿色社区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以及在部分循环经济和污水资源化园区、厂区建设一批专业技术示范基地。

具体布局为结合北京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提出在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平谷区,打造绿色前沿技术创新、绿色技术产业集聚、绿色科技原始创新、现代能源技术创新和生态农业科技创新5个创新集群高地。

王英建介绍,其中,中关村主要发挥绿色前沿技术创新高地引领功能,聚焦一批绿色技术创新链条;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绿色技术产业集聚高地,探索建立“无废城市”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

怀柔科学城围绕前瞻布局绿色科技原始创新高地,在环境、气候、能源、材料、信息等交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未来科学城努力建设现代能源技术创新高地,支持不同创新主体间开展联合攻关,在能源互联网、新能源、先进储能、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成果;平谷区建设生态农业科技创新高地,聚焦生态农业,集聚高端创新资源,集中开展联合攻关。

此外,北京计划在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天”地区建设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以及在部分循环经济和污水资源化园区、厂区建设一批专业技术示范基地。

在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实施绿色场馆、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等节能低碳措施,全面推进场馆绿色建筑标准认证;在城市副中心绿色城镇化示范区,推进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园林绿化和水环境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城市资源、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标准”绿色低碳机场示范区,广泛采用各种先进技术,提升机场建设运营整体绿色化水平;在“回天”绿色示范社区,围绕居民生活社区特点,在公共设施、智慧停车、家庭节能节水器具、垃圾分类等重点领域,加强绿色技术与产品的示范应用,促进公众参与。

“现在中国在绿色技术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比如一些基础性、开拓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现在也很缺乏,部分关键设备、核心部件等还受限制于国外,一些难点技术也亟待突破。”张友国表示,现代经济体系需要将很多高精尖技术转化成产业,产业高端化后,现代经济体系才有可能实现。“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方案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在以上领域有所突破将有助于推进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设。”

张友国指出,将北京重要的地标性地点选为示范区、将北京市重要对外窗口作为示范区,能够将北京市绿色技术创新的工作充分体现出来。

将继续推进实施方案的2.0、3.0版本

王英建介绍,为建设成为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将围绕绿色技术企业创新主体不突出、产学研金介联系薄弱、创新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强化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市场机构服务功能,进一步营造促进绿色技术创新良好环境。

他介绍,在提升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方面,北京将鼓励龙头企业实施绿色发展规划,带动形成绿色供应链。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财政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强化对企业创新支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由企业参与承担比例不少于60%。

在促进“产学研金介”联动方面,北京将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及研究机构,鼓励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联盟及参与示范工程建设,培育由龙头企业引导,按照市场化、项目化机制组织运作新型专业孵化器。

在完善创新环境方面,北京市将强化标准引领,制修订一批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等地方和团体标准,强化资源开放共享,推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等科技资源对京津冀区域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开放共享,逐步开放绿色技术领域相关的城市运行基础数据、环境监测数据。

王英建表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一项全新任务,北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方面将建立健全基础工作机制,研究完善绿色技术领域统计方法,开展行业发展状况第三方评估,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成立细分专业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提高决策科学水平。

另一方面,北京将深化细化5个创新高地和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此外,北京还将力争在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认证、个性化服务机制、区域合作等领域取得突破。“2020年是方案实施的起步之年,后续我们还会继续推进2.0、3.0版本政策方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