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怎么做?东城前门街道“组团”现场学

2020年06月03日16: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日(池梦蕊 刘满清)自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第一时间响应市、区工作部署,在充分做好各单位、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宣传的同时,从源头分类投放到中间收集运输环节进行全方位执法检查。截止6月2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共对相关问题立案239起。

“大家知道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吗?现实工作生活中的垃圾应该怎样分类呢?”6月3日下午2点半,前门街道办事处在金恪集团北京总部举办以垃圾分类专题宣传现场会,请来中华环保基金会专家与辖区40余家单位代表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金恪集团垃圾分类情况。与会者有的拿出笔记本进行记录、有的用手机拍摄PPT,还有的拿出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与所讲的内容进行比较,勾画出有疑问的地方,准备后面进行提问。

前门街道城管执法队员从单位和个人的主体责任及责任划分,到乱投乱放、不按规定收集运输、随意处理等各种违法行为将面临的处罚,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城管队员号召大家爱护环境、节约资源,要从身边的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做起,带动周围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养成从源头分类的好习惯,对遇到模糊不清的垃圾时,可以快速查询微信小程序“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

据金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作为街道重要企业代表,迅速在单位内部落实学法规,增设施,播宣传片,落实责任人等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前门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部门的帮助下建立了每日巡查制度、规范垃圾分类需要的设备,对保洁等专职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在办公区内张贴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进行“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主题宣传,设定家庭和个人“垃圾分类小标兵”、“垃圾分类小先锋”等荣誉称号进行鼓励。此外针对办公点每天200余人就餐产生的厨余垃圾,该公司还申请资金采购了食物垃圾处理器,可使厨余垃圾经过初步处理减量50%左右,并做到油水分离,方便之后的进一步处理。

5月1日至6月2日,东城区共检查垃圾分类单位7304家,发现问题数1729家,总问题率23.67%,立案239起。从检查录入情况分析,高发问题为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未按规定设置并管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未分类收集、贮存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未建立生活垃圾管理台账或未如实记录生活垃圾排放情况。

东城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杜山表示,将严格依据市、区方案部署,加大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力度,重点推进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宾馆饭店、餐厅餐馆、建筑工地、公园景区的垃圾分类综合执法检查,并定期召开一线执法检查队员经验分析、问题发现、措施改进、普法宣传等研讨会。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