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垃圾分类“多点开花”

2020年06月02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国家文创实验区持续引导各文化产业园区加大垃圾分类推行力度,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意识。目前,各园区多措并举示范引导,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落地,垃圾分类工作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多点开花”,循序渐进,正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新时尚”。

“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消毒剂都存在有毒的物质,对人体健康会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属于有害垃圾。”日前,铜牛电影产业园联合朝阳团区委建立了“分小萌”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3位“分小萌”志愿者向园区企业员工宣传垃圾分类科学知识,引导大家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平房乡社区青年汇工作人员为大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向园区企业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在最后的游戏环节中,大家通过四色垃圾桶进行模拟垃圾投放,现场人员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行园区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化、长效化和精细化,培养大家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各驻园企业的墙上分别悬挂了绿色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管理单位名称、负责人、四品类的收运单位名称、处理去向及具体分类方法。企业每天更新公示内容,垃圾分类工作一目了然。

据悉,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除悬挂公示牌外,通惠河畔园区党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党支部积极配合园区垃圾分类工作,以“垃圾减量和垃圾管理,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观念为指导,在公共区域及办公区域,按规定摆放分类垃圾桶,发放宣传资料,积极指导员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园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将继续加大工作宣传和执行力度,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严格监督驻园企业垃圾分类落实情况,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树立文明新风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E9区创新工场划分不同管理区域,安排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监管及分拣;郎园Vintage将推出垃圾分类培训、体验活动;朝阳规划艺术馆制作了宣传垃圾分类的抖音短视频……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多个园区打出了垃圾分类“组合拳”。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已形成调研走访园区常态化工作机制,走访过程中,对园区企业垃圾分类、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给予现场指导。”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引导文化产业园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落地,广泛号召园区、企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落实“关键小事”,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许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