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一个月 北京交出“成绩单”

2020年06月02日15: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池梦蕊)《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一个月,垃圾分类效果如何?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刚介绍,《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指标的“三升一降”上。

厨余日分出量翻倍提升。5月以来,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740吨,其中5月上旬日均451吨,中旬日均729吨,下旬日均1013吨;环比4月份增长159%,同比2019年5月增长37%。餐饮单位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263吨,环比4月增长98%。

桶站配置率大幅提升。从市级检查结果看,5月初,各区居住小区桶站配置率普遍在60%至70%之间。近期,各区桶站配置率逐步提升,一半以上区已经达到了90%。

桶站值守覆盖率明显提升。5月以来,各区把疫情防控与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逐步增加垃圾分类“绿袖标”指导员上岗,同时通过发动志愿者、楼门长、小巷管家、“双报到”党员等担任“志愿”指导员、临时指导员,作为有益补充,早晚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期指导员覆盖率明显增长,固定值守和巡回值守人员覆盖率达到40%左右。

其他垃圾清运量同比下降。随着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收运和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其他垃圾清运量在人员回流的情况下保持低增长。5月,其他垃圾日清运量为2.18万吨,同比减少14%。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