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再生 绿色告白 崇外街道举办“六·一”垃圾分类活动

2020年06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池梦蕊)骄阳六月如期而至,疫情笼罩下的阴霾也逐渐散去。在抗击疫情的四个多月里,孩子们放弃户外玩耍,坚持网络学习,他们也是抗击疫情的小战士。

5月31日上午,东城区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活动室里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是来参加“叶子再生、绿色告白”新景西党(团)服超市六一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的青少年们。

今年5月1日,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社区结合垃圾分类工作,为本次活动特别请到生态农场的老师为青少年讲解关于生态平衡、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带领青少年们动脑筋认真思考身边可循环再利用的例子和垃圾分类处理的常识规范。

首先青少年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社区中捡拾树叶作为拓染素材,户外收集结束后,孩子们再次回到活动室,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中国最早染布技术“拓染”的方法自己动手制作拓叶香包。

青少年们将自己刚刚捡拾到的一片片叶子和花瓣小心翼翼的摆放在布上,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精心排列,然后再用刚刚捡拾的石子作为工具,慢慢的仔细的耐心的进行敲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精心制作,植物的脉络一点点清晰的展现在棉布上面,一幅幅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作品就完成了。

拿着自己制作的精致的小香包,青少年们尽情的相互比较着,纷纷表示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香包拿回家里,送给疫情期间一直陪伴看护他们的爷爷奶奶!

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党委书记苏丹在本次活动中表示:“万物有灵且美,叶荣叶枯,花开花落。在织物上留住四季之色,是我们的祖先智慧与对自然的探寻。此次拓染活动不仅培养青少年的耐心与动手能力,同时在夏季将做好的香包送到长辈手中,尽孝心的同时还可以让青少年带动家长一起了解垃圾分类,希望大家一起做文明的践行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