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增强

2020年05月29日17: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增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余蕊)“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七期成果今日在京发布。指数结果显示,2019年四季度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稳步增强,小微企业融资供给较大幅度提升,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持续下降;同时,小微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满意度有所回升,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小幅下滑。

  从融资指数来看,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上升幅度较大,小微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略有上升;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呈连续下降态势,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效率小幅回落。2019年四季度,需求指数为112.32点,较上季度上升0.82点;供给指数为141.88点,较上季度上升9.83点;价格指数为88.28点,较上季度下降2.26点,较上年同期下降7.54点;效率指数为163.65 点,较上季度下降10.69点,较上年同期上升2.28点;风险指数为91.66 点,较上季度下降10.20点,较上年同期下降31.70点。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从服务指数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有所上升,服务可得性小幅下降。2019年四季度,金融服务满意度有所上升,本季度质量指数为112.95点,较上季度上升3.09点,较上年同期上升2.76点;可得指数为147.44点,较上季度下降2.88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59点,主要是由于金融服务对小微企业覆盖广度小幅下降。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服务指数

  小微企业发展整体处于景气状态。2019年四季度,发展指数为50.54点,高于50点荣枯线,但较上季度下降2.52点,这主要源于订单指数下降幅度较大,小微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较为紧张。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发展指数

  2019年四季度小微营商指数为57.67点,较上季度上升0.29点,较上年同期上升0.87点,企业营商环境处于景气状态。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营商指数

  此外,为摸排“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指数研发团队面向小微企业开展了调研工作,特别编制了“疫情专题报告”,旨在了解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分析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对政府、银行的相关诉求,进而为助企金融扶持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专题调研结果同时作为本期“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报告的补充,意在预判2020年一、二季度指数走势,研判普惠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疫情专题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境,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将逐渐增加,体现在指数结果上,需求指数预计将呈现上升趋势。银行贷款成为大部分小微企业的首选融资方式,降利率、提额度是企业对金融机构的主要诉求。考虑到今年政策上要求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延长企业贷款还款期限,体现在“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上,2020年价格指数有较大可能呈下降趋势,风险指数可能呈现上升趋势。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2018年10月首次推出,此次发布的报告是第七期成果,包括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指数四个系列指数。指数力图真实反映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及融资环境情况,精准刻画小微企业融资现状与发展趋势,打造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晴雨表”和“指南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