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并进 合力攻坚 大栅栏街道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2020年05月29日1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在实施,大栅栏地区相关工作也在逐步推进。党员带头发挥作用、垃圾分类指导员“上线”、科普宣传了解知识……在大栅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形式也都各有不同。

垃圾分类进社区 党员带头做示范

5月23日,铁树社区联合街道城管执法队开展了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30余位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依次在《致铁树社区党员倡议书》上签字,承诺争做垃圾分类的传递者、践行者、志愿者、监督者。

在延寿社区,20余名党员消杀队员成功“转型”,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队员们以垃圾分类宣传为主,将《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带有分类口诀的小卡片发放到每个院落中。让居民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后,队员们便开启了督导模式,对辖区内的分类不规范现象进行监督和指导,使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美化大家的生活环境。

石头社区发动党员进行包院,通过召开网格议事会,对社区网格内的党员、志愿者、院长进行分类培训、指导、宣传。网格内的党员“变身”垃圾分类员,在自家院中引领每户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后期,大家在院落中将以定期开展院落座谈会的形式,鼓励、监督和指导院内邻居做到长期正确分类。

总结经验再发力 迎接挑战有新招

前西社区绿色风尚队从2018年开始,就与街道、社区以及物业公司一起,尝试“垃圾不落地”以及撤除垃圾桶的行动。经过两年的摸索实践,前西绿色风尚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垃圾分类经验,通过宣传、实践、劝导等一系列过程,前门西河沿街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行之有效。

在大安社区厂甸小区内,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十年的基础,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分类方法都有牢固的基础。接下来,社区将通过召集党员、志愿者成立“垃圾分类领航员”,监督指导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引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垃圾分类进企业 精准答疑受欢迎

5月21日上午,街道城管科联合街区办、党群服务中心、城管执法队、食药所等部门,组织辖区40余家企业代表,在大栅栏西街开展了垃圾分类集中宣讲活动,通过邀请专业人员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指导答疑、普及“垃分宝典”微信小程序等,宣传分类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带领地区企业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

5月19日下午,街道城管队、城管科、食药所、环保公司联合北京坊物业举办“垃圾分类 我们一起来”垃圾分类宣讲会,北京坊共16家商户负责人到场。现场,各部门分别宣讲了垃圾分类政策,提示垃圾投放注意事项,并针对餐饮单位重点讲解了对厨余垃圾的处理要求。

垃圾分类上街头 动员参与重养成

5月20日,三井社区爱心畅行指南针志愿服务队在煤市街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志愿服务队成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折页以及耐心地讲解,为来往行人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线上+线下”、“街头+院落”、“党员+群众”、“指导+培训”……接下来大栅栏还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构建“四线并进,多方助力”机制,打造垃圾分类全覆盖宣传体系,在全地区营造“垃圾分类放,生活新时尚”的良好氛围。

附:“四线并进,多方助力”打造垃圾分类全覆盖宣传体系

1、精心策划网络课堂强化责任主线

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开设“学条例,践文明”专栏,联合“魅力大栅栏”微信公众号、西城家园、各社区微信等阵地资源集中发力,通过视频、图像、H5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垃圾分类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并开展问答、闯关、查询等线上互动活动,提高网络宣传影响力,强化单位和居民主动分类的责任意识。

2、精准开展集中宣讲规划需求走线

组建垃圾分类工作宣讲团,针对商户、餐饮单位、居民、社区等不同群体的特点规划组织集中宣讲活动,宣讲团先后走进北京坊、大栅栏西街等重点区域,并在9个社区开展巡回宣讲,让宣讲工作按照需求和特点走起来,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实效。

3、精细指导现场培训夯实操作准线

整合城管、食药、社区、专业公司等部门力量组建指导员队伍,走进餐饮单位、居民家中开展现场培训,下一步将设立固定宣传站点加强日常宣传指导,真正让单位和居民掌握分类知识和操作标准,提高分类入桶的达标率。

4、设立专家答疑畅通服务连线

设立三部地区垃圾分类热线电话,由专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知识解答等在线服务,让服务渠道更加便捷高效,及时准确为居民答疑解惑,全方位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实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