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平台疫情期间助企业融资逾50亿元

2020年05月29日09: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金融办获悉,作为全市首家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专属平台——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入驻金融机构35家,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疫情期间,为朝阳区1600余家中小微企业成功融资逾50亿元。

企业两周内顺利得到5000万元贷款

“以前从提出需求到贷款发放,少说也需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次只用了两周。”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华向记者表示,平台为支撑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朝阳区的高技术服务企业,主要配合三大通信网络运营商对全国20多个省市主要疫情医院、指挥所、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通信保障。由于企业一直面临轻资产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导致疫情期间相关项目难以顺利开展。

朝阳区金融办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后,利用“平台”优势,协调多家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与其对接,使企业两周内顺利得到建设银行朝阳支行5000万元贷款,利率仅为2.05%。

35家金融机构入驻 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

据了解,该“平台”为文化科技等高精尖企业提供自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中介服务、担保增信、政策服务等。

目前“平台”引入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三十多家银行入驻,通过线上平台实现评估、批贷、放款等全流程金融服务。

“朝阳区拥有市场主体众多,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他们是朝阳区加快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朝阳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普惠金融、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该“平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不少企业送来“及时雨”。

百特元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朝阳区众多中小微企业之一。疫情期间,公司亟需资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建设银行朝阳支行在平台收到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顺利完成线上246万元贷款的发放,从在平台线上申请到银行贷款发放仅用时5天,短时间高效率的贷款发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目前,该“平台”已入驻的35家金融机构,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其中包含多种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平台注册企业突破6300家。疫情期间,1600余家企业通过“平台”融资成功,累计规模逾50亿元。

50亿元中有21亿元是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实现的。金融科技数据链场景融资是朝阳区金融办联合金融科技企业、银行共同推出的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普惠金融难题而做出的重要尝试。通过自动化、数字化、开放式的金融科技手段,利用“平台型数据链场景融资”的理念和技术,与银行风控进行关联,实现对有真实贸易但无资产可抵押担保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在线融资服务。

推3+1融资服务模式 缓解“续贷难”和“转贷难”

疫情期间,朝阳区推出了“零成本担保、低成本融资、零成本续贷+专属服务平台”的3+1融资服务模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发放应急续贷信用类周转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比如在零成本续贷模式中,朝阳区发起了‘中小微企业防疫应急转贷基金’,总规模一个亿,优先用于抗击疫情各类物资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的民营中小企业。”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零利率应急周转短期贷款,单个企业额度最高1000万,期限不超过3个月,整个基金项目监管明确、运作透明,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续贷难”和“转贷难”的难题。此外,为强化政府引导,朝阳区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对平台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方面服务的机构,根据工作成效给予每个机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支持,此举将极大提升服务机构对于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为企业全面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支持。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