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场景核酸检测系统启动征集

2020年05月27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不同场景核酸检测系统启动征集

  本报讯(记者 张航)记者昨天从市科委获悉,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技需求,本市启动征集快速检测系统及医疗器械研发项目。

  市科委表示,此次征集分三大方向,不同场景的核酸检测系统;可用于紧急危重病人救治、监护设备;高端医疗器械的关键原料和核心部件。针对不同场景的核酸检测系统,将征集可用于现场检测的一体化快速检测试剂盒(试剂卡盒),要求全流程检测时间不超过30分钟、灵敏度300拷贝/毫升以下,实现“样本进,结果出”。

  同时,本市还征集操作方便、全自动、提取和扩增一体化的核酸检测设备,8小时检测数据量不低于300个样本;特异性强的核酸检测试剂,可实现多种常见病原体一次性联合检测,检测时间60分钟以内。

  针对紧急危重病人救治、监护设备,本市主要征集可实现小潮气量控制、主动呼吸、智能辅助通气等多种提升呼吸通气性能的高频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等高端呼吸治疗设备,以及植入式药物灌注泵、人工肺、连续血液净化装置等临床急需的高端体外生命支持设备等。

  高端医疗器械的关键原料和核心部件方面,本市主要征集特异性好、稳定性好的重组酶、DNA聚合酶、内切酶等核酸检测所需的关键酶;稳定性好的救治监护设备的核心部件;符合医用标准,性能稳定、精密度高的诊断设备关键部件等。

  市科委表示,申报单位应具有一定研究基础,能够提供前期的有效性数据,已申报或拥有知识产权;申报品种应属于临床急需或国内首创,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技术相比,技术成熟度、应用可及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鼓励医药健康企业、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共同申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