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卫生健康委为学生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27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兴区卫生健康委为学生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大兴区卫生健康委会同区教委、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对拟开学学校进行开学前评估验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能否安全复学复课聚焦着全社会的关注。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连日来,大兴区卫生健康委会同大兴区教委提前筹划,科学部署,开展复学复课技术评估,精准科学实施返校开学疫情防控核验,全力以赴为中小学生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现场评估验收不留死角

  今年4月下旬开始,大兴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评估验收组,深入全区的初中和高中,按照“教育行政主要负责,疾控中心负责技术,卫生健康监督落实,学校部门具体实施”的指导原则,开展复学复课条件技术评估工作。

  “这个消毒液配比使用方法一定不能出问题”“等待测量体温的学生要保持1米间隔。”在一所学校内,疾控部门工作人员仔细地叮嘱着保洁员和体温监测人员。评估组对体温监测点、校园环境、学校医务室、临时隔离室设置、供水设施、学生宿舍、公共浴室等点位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逐一查看,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隔离室防护物资配备怎么样,饮水机有没有进行卫生检验,学生宿舍卫生消毒有没有记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重点检查的。”评估组成员介绍,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通风消毒、疫情报告、健康台账、饮水管理、集中空调管理等具体防控细节都是重点督导内容,只有实行最严格的检查验收,才能给毕业年级师生冲刺中高考营造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

  开展问题“回头看”检查

  在技术评估中,除了实地查看外,检查人员还要听取学校汇报,查阅相关材料,验收学校的“两案九制”制定情况。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重点对各学校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人员保障、学习培训、宣传教育、物资保障、卫生保障、防护保障、排查报告、协调保障及门禁管理等十个方面,严格依据标准进行评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学校及时完善整改,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实做细,确保学生返校安全。随后还要对学校开展问题“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学校达到核验标准,全力保障安全、平稳、有序复学复课。

  试开学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据了解,4月下旬以来,大兴区已经完成了大兴区第一中学、大兴区兴华中学及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等11所学校高三年级和大兴区第一中学、大兴区第七中学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等38所学校初三年级试开学教育教学条件评估验收工作,确保师生安全顺利复学复课。所有小学的复学复课技术评估验收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在技术评估过程中,指导学校梳理了试开学准备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方案,提示学校在学生开学后,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的落实,强化学生、家长、教职员工等人员的健康宣教和培训工作。大兴区疾控中心在深入学校、实地指导过程中,还为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开展学生复学复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大兴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验收中,卫生监督人员和疾控人员立足学校实际,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前、返校时、开学后各项准备、排查、防控等工作,确保试开学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学校复课后,还要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察验收组要求各校强化工作责任,持续保持严管严控态势,复课后进一步严谨、科学、精准、动态地进行防控措施调整,力争做到防控工作百密无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