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用抗疫亲历呼吁加快传染病护理机器人研发

2020年05月26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用抗疫亲历呼吁加快传染病护理机器人研发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病毒肆虐,国难当头,这是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你们的关键时刻。我支持你去前线!”2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带着家人的嘱托,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

  61岁,毅然前往疫情一线,只为了早日战胜疫情!

  武汉疫情暴发后,孙铁英主动请缨前往武汉。这位有着38年呼吸科临床经验的专家,面临新发传染病从来没有觉得“怕”。2003年,孙铁英前往广州等地调研非典疫情,回到北京后参与建立了不明原因肺炎的直报网络。2009年,全球出现甲流大流行,她再次深入一线。2019年年末,北京报告两例输入性鼠疫病例,寒冬腊月,孙铁英前往鼠疫疫源地进行调研,对当地医院的工作进行督导验收。2020年年初,当武汉发生新冠疫情时,61岁的孙铁英披挂上阵,她说,“平时,我们是白衣天使;战时,我们就是白衣战士!”

  抵达武汉的那天,下着雨。荆楚大地的夜雨裹着寒意侵入骨髓。困难没有压倒武汉人民,也没有难倒孙铁英和同事们。抵达武汉第二天,他们就独立接管重症病房。3月8日当天,孙铁英在武汉给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录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她说:“一名又一名患者出院,我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委员们的纷纷点赞。

  4月初,孙铁英所在的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151名队员安全从武汉回到北京。近两个月里,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共收治了100名重症患者,96名患者平安出院。在武汉的日日夜夜,如今还经常回到她的梦里。

  有人问她,去武汉,您怕吗、累吗?孙铁英坚定地回答,不怕!战斗时不觉得累,但现在确实会感到有点累。

  5月21日,战场归来的老大夫孙铁英“上会”了,继续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展现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与作为。

  在政协小组会上,她的发言一字一句,都是这名医疗老兵的深思熟虑。“我是一名有着38年呼吸病医疗工作经历的老大夫,也是一名抗击疫情的老兵。在这些工作中,我有很多感受,对如何应对重大急性传染病疫情的问题做了一些思考。”

  孙铁英建议,建立规范的重大急性传染病诊断方法,提高快速核酸检测能力。有一定传染风险的地区仍然要大量增加检测试剂、检测仪器和检测人员,提高检测和诊断的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控疫情、救治病人。要抓紧研发传染病接诊、核酸检测和护理机器人。在发热门诊和病房工作中,对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咽拭子取样检查救治,存在着医护人员被传染的风险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另外,由于医务人员不足、工作时间过长等原因,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极重。“建议抓紧研发传染病接诊、核酸检测和护理机器人,提升传染病诊疗能力和效率,减少医院交叉感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