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崇外街道开展“同心圆式社区治理”活动

2020年05月24日17: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池梦蕊)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6月1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即将实施。为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全面促进社区居民文明程度的提升,宣传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东城区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党委、居委会携手北京银天使智慧社区公益促进中心于5月23日上午在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同创文明社区,共享美好家园”—新时代社区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单位人员、社会组织人员、社区社会组织人员和社区居民等近300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指导手册、知识问卷等宣传资料,向社区居民进行详细的垃圾分类讲解,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本次活动设置社区垃圾分类小常识竞赛环节,在进行有奖知识问答时,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着回答提问。

现场的孩子们表现地非常积极,纷纷表示,今后要做“社区文明小宣传员”、“文明小引导员”、“环保小卫士”、“爱心小使者”。据了解,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形式, 养成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垃圾分类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愿意参加更多这种垃圾分类的小游戏,从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最后居民们踊跃进行签名,承诺一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来,以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创建环保社区。

“同心圆志愿者的一言一行要作社会文明活动的宣传者、倡导者、实践者、监督者,在新时代的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绽放出同心圆志愿者的风采……新时代精神文明活动从宣讲到动员,从动员再到实践的互动,文明要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把文明融入家庭、带动社区、走向社会,从而构建社区文明新生活,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社区党委书记冯永刚如是说。

宣传活动结束后,由社区党员、同心圆志愿者、社区居民、单位员式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组到社区各个角落,进行周末卫生大扫除,清除社区垃圾,对广场、绿地、楼道、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打造干净整洁、健康卫生的社区环境。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有效避免细菌病毒滋生,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社区已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居民对垃圾分类已有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社区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着重加强线上宣传,同时通过宣传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继续发挥社区党员、物业力量,号召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中。通过开展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广大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以及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