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方庄:最强“逆行者”带病上岗 火线入党践初心

2020年05月21日11: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从冬到春,从春到夏,这场疫情持续已经有百余天。在这百余天的时间里,无数“逆行者”被人所熟知,而与大家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工作人员,防疫知识的宣传、卡口的值班、信息摸排、电话回访……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其实,不止是疫情期间,他们一直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埋头苦干,芳古园一区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马君武就是其中一员。朴实节俭、谦虚内敛、尽职尽责、担当有为是社区的居民们对马君武最多的评价。

“随叫随到” 马君武

马君武主要负责社区环境维护和12345市民热线的投诉件处理,管道跑水、门禁失灵、修剪树枝、污水井堵塞……这些都是他最常处理的工作,内容琐碎复杂,任务量大。但是一遇到问题,他总是冲到前面说一句:“我去吧!”只要社区有情况他都主动到现场去,帮助解决问题,无论刮风下雨、休息与否,社区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大家开玩笑说他是“随叫随到”马君武。

马君武做了很多工作,但他从不张扬,每当同事们向他道声辛苦时,他会很自然地说:“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他在团队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是令人安心、放心的存在,为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带病上阵 真英雄

今年1月23日晚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拉开了序幕。马君武第一时间加入了由社区党委书记李青带队,副书记郑淑萍和副站长赵静为成员的四人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积极投身到人员信息摸排、电话回访、隔离人员服务保障、联合物业实施小区封闭、岗点值守等系列工作中,肩上的任务更加繁重了。他常常是外出工作回来之后,顾不上喘口气、喝口水,就又一头扎进新的工作中去了。

终于在连续奋战21天后的2月14日,他的痛风症时隔两年再次复发了,左右脚踝的关节处疼痛难忍,尿酸值达到了600以上,脚部红肿,走路困难。但是他依然坚持上班,在社区党委书记李青的强制要求下,他才勉强答应回去休息。可是第二天他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社区,“防疫任务重,社区人员紧张,还是来上班踏实些。”马君武一心想着工作。同事们看着他一瘸一拐的背影,人后默默吞下的止痛药,都红了眼眶。

真情守护 获回馈

“小马,你的脚怎么了,怎么一瘸一拐的呀?”出门买菜的唐阿姨在小区碰上正在工作的马君武。“没事儿,就是风湿,脚有点儿不舒服,不碍事儿。”马君武笑着朝唐阿姨摆了摆手。“怎么不碍事儿,我老伴也是风湿病,疼起来坐着都难受的不行,更别说来回走动了,你这还上着班,吃药没有?”马阿姨郑重其事,一脸的关切。“我有止痛药。”马君武生怕阿姨担心。“你这也快50岁的人了,怎么这么不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儿,得吃对症的药才行,哪能光吃止疼药啊。你等着,我下回找你去!”说完唐阿姨就急匆匆地离开了。

第二天一上班唐阿姨就到社区来了,“小马在吗?”“怎么了,阿姨?”马君武放下手中的笔赶忙从屋里走出来。“这是治疗痛风的药,你叔叔以前也吃这个,给你问过医生了,可以吃这个看看,最好是你抽空去趟医院,别总拖着。”唐阿姨说着把药塞进马君武手里。

就是这些可爱、暖心的居民更加坚定了马君武热心奉献、爱岗敬业的决心,“我们在卡口站岗的时候,时常有居民过来送一些吃的喝的,专门感谢我们,冬天特别冷的时候还有居民过来咨询,想要做志愿者,帮着一块儿站岗,我特别感动。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还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守护地区的安全,我感到很幸福。”马君武说道。

遮风避雨 显温柔

如果说马君武在工作中是一把钢枪,所到之处使命必达,那么他在家庭生活中就是一把遮风避雨的伞,为家人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马君武的老母亲曾卧床多年(2019年初已去世),他一直悉心照料,从无怨言,十分孝顺。马君武的儿子在6岁时被确诊为一型糖尿病,每天靠注射胰岛素稳定病情,他对待孩子总是耐心、温和的,9年来早晚负责帮孩子打针,把自己所有的温柔都倾尽,成为不折不扣的“慈父”。

“疫情期间,工作确实比以前更忙了,经常早出晚归,加班更是常有的事,分给家庭的时间就少了,我请我的爱人多担待,她也十分理解,多少年了,我们都配合的很默契了。”马君武说道。

火线入党 践初心

就是这样一位对工作和家庭无私奉献、充满热忱的人,得到了党组织和群众的广泛认可。3月12日,一场简单而隆重的防疫一线预备党员发展会在芳古园一区第一社区召开,口罩挡不住铿锵的誓言,马君武面对党旗,高举紧握的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战争年代党组织火线发展党员是常有的事情,因为战火中的生死考验

最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忠诚勇敢、不怕牺牲,和平时期,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样是严峻考验,是检验一个人入党动机、意志品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

北京市出台关于返京人员的新政策后,他担起了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微信群的群主,统筹协调联络群里的相关事务。那阵子在小区里,时常有一个背影,一个高大、可靠的背影,一手拿着登记单,一手拎着生活物资,拖着还没好利索的左脚颠簸地走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