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紧盯疫情对冬奥筹办影响

2020年05月20日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紧盯疫情对冬奥筹办影响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杜燕)北京市将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持续强化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诊疗等方面的国际科研合作,并将密切关注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动态评估疫情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影响。

这是20日对外公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中提到的内容。

根据《意见》,北京市将坚持统一指挥、联防联控,坚持依法防控、系统治理,构建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完善公共卫生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坚持科学诊疗、有效救治,并发挥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技术支撑作用,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意见》指出,北京市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救治体系,比如,改造提升发热门诊,推广和完善网上预约,加强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以及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完善中西医联合救治机制等。

《意见》提到,北京市将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持续强化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诊疗等方面的国际科研合作;参与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争取在京设立更多的国际合作中心,在全球公共卫生标准制定、经验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北京市将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沟通协作,动态评估疫情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影响。完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意见》指出,到2022年,北京市公共卫生管理领域突出短板基本补齐,集预防、控制、救治、保障于一体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四梁八柱基本成形。到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全面提升,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