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 帮扶5739名残疾人就业

今年将开展7000人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2020年05月18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市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

  唐人坊的残疾人员工正在进行非遗北京绢人制作技艺展示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本报讯(记者 王薇) 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爱·筑小康”为主题的北京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有12.8万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71.5%。2018年至2019年,全市建成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帮扶安置5739名残疾人就业。

  昨日,通州区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文创展厅来了多位“技艺超群”的残疾人,他们全神贯注地向来宾展示着高超的手工技艺:掐丝、内填、微绘……这些操作者都是听障人士,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通过作品向社会展示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孔氏珐琅创立者孔令俊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团队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珐琅工艺师团队,其中残障工艺技师达80%,“他们是天生的匠人,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了解,内心丰富、踏实肯干的他们能做出顶级的好东西。”

  在残疾人就业中,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最难就业。为了让他们也能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2018年至2019年,本市建成了333家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其中职康型基地296家,公益型基地37家,引导、动员首开集团、公交集团、小米、雀巢(中国)等800余家企业帮扶安置了5739名残疾人就业,人均月工资收入达到2200元。

  通州区宋庄镇小杨各庄村的福乐温馨家园,是首开集团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所在处,30多名残疾人与首开集团签订合同,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他们制作的五谷画、手工艺品等成为伴手礼走向市场。残疾人王新荣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到帮扶基地来上班,学习制作手工艺品。“以前一直没有工作,只能在家窝着,现在我也能干活,补贴家用,感觉很满足。”王新荣说。

  市残联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小红介绍,今年本市将在每个区打造2到3个示范性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让三类残疾人更好地实现家门口就业,并努力为他们的商品打开销路。

  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周鸿飞表示,今年本市还将大力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在去年市区两级拿出22个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公务员之后,今年计划再拿出20个岗位进行定向招录。同时开展7000人次的残疾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