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罩日产量从0猛增到1200万只 防护服从0增加到3万套

2020年05月17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医疗保障组组长卢彦介绍了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

卢彦说,北京市将切实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物质基础。疫情之初,北京医用防护物资匮乏,这个匮乏给了我们深刻的警醒。我们必须把物资设施保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一方面,我们将确保有必要的实物储备。充分考虑除疫情外的其他风险,明确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建立压茬使用、定期更换机制。

另一方面,将保存一定产能。这次疫情防控为了解决物资缺口,我们在争取国家调配,同时下决心组织企业自己生产。经过努力,口罩日产量从0猛增到1200万只,防护服日产量从0套增加到3万套,不仅满足了自身需求,还支援了其他省区市,甚至还出口一部分。

下一步,将合理评估需求,在全市范围内保留一定规模的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重要应急物资相关生产线、原材料全产业链布局。注重产能转换,实现随时通过企业转产、企业联合、生产要素重组快速获得新增产能。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加强与企业的物资供应合作。还将在京津冀范围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联保机制。建立重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配发机制和工作预案,确保精准调配,最大化物资使用效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