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季春来到 小巷管家共“巷约”

东城龙潭街道举办小巷管家三周年线上庆典活动

2020年05月15日17: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池梦蕊)又是一季春来到,小巷管家共“巷约”,金牌榜样同学习,美丽家园齐建造。龙潭街道的“小巷管家”已经走过了三载悠悠时光,5月15日,龙潭街道通过腾讯在线视频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线上庆典活动,讲述“小巷管家”们的动人故事。

活动通过线上征集和展示两个环节,全面回顾了三年来“小巷管家(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成立“小巷管家发展支持中心”进入3.0时代之后的特色工作,通过互动、视频等方式展现“小巷管家”群体的风采。本次庆典活动评选表彰了2019-2020年度龙潭地区十大金牌小巷管家(团),他们分别是岳长源、孙用生、冯瑞香、朱美容、贾文越、冯荣华、宋雅军、刘振菊、刘继琴以及“聚爱春晖”管家团。

通过视频回顾了小巷管家们遵循“巡、访、做、报、记、刷”六字诀工作法的场景,讲述了管家们监督非法违建、城市环境建设、了解社情民意、为居民排忧解难、劝阻不文明行为、为街巷治理和环境建设献言献策、身体力行建设了美丽和谐的小巷家园的真实生动的典型案例。

在新冠疫情的当下,人们歌颂白衣天使的英勇无畏,赞赏人民警察的鞠躬尽瘁,肯定社区工作者的任劳任怨,弘扬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在龙潭地区,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逆风前行,把重担扛在肩,虽然是疫情中的高危人群,却依然战斗在第一线,他们就是可敬的“小巷管家”们。他们不但用勤劳和智慧建设家园,在基层党建引领下,他们也积极参与到本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伟大的逆行者。

对于这次的庆典活动,线上网友纷纷点赞,有居民这样评价:“龙潭街道的小巷管家在北京是首创,由最初的4个,由于他们的以身作则,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步发展到了10个,我希望这样的影响力能持久发展下去,榜样的力量也得以广泛的扩散,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以至于能影响到全北京,让北京的居民进一步实现居民的事自己管、自己想、自己做,增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自从龙潭街道在北京率先推出“小巷管家”模式,三年多来,它的基层微循环中枢作用发挥的越来越好,规模不断扩大,也吸引了其他兄弟单位纷纷前来观摩学习。正如“小巷管家”们说的那样:“莫说我们身边的小环境不好,我们自己,就是我们小环境的一部分,如果人人都能做好身边事、珍惜邻里情,自然就能齐享共治果,建造好环境。”祝愿“小巷管家”们在以后的基层治理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