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垃圾分类力量注入一道“柠檬黄”

2020年05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池梦蕊)“您好,请您分类投放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要分开投放,感谢您的支持!”北新桥街道文明引导员康克正站在青龙社区的垃圾桶旁说道,并对来投放垃圾的每一位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并耐心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日前,东城区以"东城柠檬黄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 组织全区32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深入17个街道70个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随身携带扬声器广播宣传,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北新桥街道16名文明引导员自5月13日起,分别到九道湾、青龙、门楼、北官厅等四个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街道的垃圾分类力量注入了一道“柠檬黄”。

为了让文明引导员更好地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保障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有效、顺利,北新桥街道于5月12日,在引导员们上岗前专门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培训会。培训会上,由垃圾分类负责同志针对垃圾分类背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讲解,教会使用“分类宝典”微信小程序,为拿不准如何分类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发放了宣传手册及宣传页,使得文明引导员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有了充分了解,为他们走进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场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在宣传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学习到的知识指导居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的垃圾分类中来,一起为垃圾分类共同努力。”文明引导员队长郑立红说。

5月13日一大早,16名文明引导员准时来到指定值守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他们统一着装,黄T恤、黄帽子、白手套,整齐划一。每一位引导员都使用文明用语指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详细为居民讲解分类依据,帮助居民打开垃圾桶盖,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扔垃圾时主动帮忙,“柠檬黄”成了北新桥街道垃圾分类力量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天一早出来扔垃圾,就发现垃圾桶旁有文明引导员指导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而且讲解很详细,我在家进行分类的时候也会有一些问题,今天借机向文明引导员询问了一下,很感谢他们。”家住石雀胡同的李女士说。

据了解,北新桥街道从2019年开始就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更是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布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积极发动辖区志愿者、在职党员、小巷管家等力量,进行挨家挨户入户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知晓率、增加覆盖面,助力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引导居民逐步形成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