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服务包 一地一策 大兴榆垡以需为导向做好航司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05月15日14: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服务保障区,榆垡镇域内居住着来自空管局、机场管理中心及多家航空公司员工4457人,其中,983人为机组人员。为做实做细航司服务保障工作,大兴区榆垡镇制定了“一地一策”保障重点项目复产复工,送政策服务包、园区服务包、金融服务包、人才服务包等四个“特色服务包”,提供“一对一”服务,切实将航司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三色卡”出入证管理 牢牢守护安全大门

航司工作具有大量人员流动的特性,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全面掌握榆垡镇区内各小区流动人口居住情况,榆垡镇组织500余名“蓝马甲”志愿者,开展了全面“摸排行动”,多方联动加强沟通,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全面掌握了航企员工入住情况和健康状况,完善了人员台账。

为了加强航司员工居住管理,防止出现执飞员工未严格居家隔离等问题,榆垡镇创新采用红黄蓝“三色卡”出入证管理办法,按照机组人员、监管服务人员、普通职工分类发放一次性红卡、定期类黄卡、通勤类蓝卡,有效区分人员身份类别,严防漏管失控。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响应等级降为二级,但榆垡镇疫情防控并未放松。镇域内多家航空公司执飞任务日益增多,存在部分目的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航班,做好这部分执飞机组员工的居家观察工作,成为眼下的重点任务。

面对困难,榆垡镇迅速发挥党建引领,充分利用与各航司建立的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的作用,搭建信息沟通机制,继续执行航班机组人员信息台账日报制度,标注清楚航班信息、执飞时间、目的地、有无疫情、执飞员工隔离日期、监管人等,第一时间核实发送至镇防控办,同时由榆垡派出所逐一核查轨迹,形成工作台账,并督促航企每日将需要居家观察人员体温检测、身体状况等情况及时上报防控办。

“一地一策”保障复产复工 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榆垡镇域内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等10余个工地急需复工,了解相关情况后,榆垡镇实地调研,明确各工地困难需求,创新采取“一地一策”。通过成立联合工作组常驻卡口,专门对接工地方,为进出工地人员、车辆开放“绿色通道”,保证其施工原材料及工人的生活物资运输到位,打通物料“运输线”。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防疫物资供应,为各施工工地协调解决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近10000件。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航司在榆垡落地,切实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榆垡镇因地制宜,采取“三办”服务,即委派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跟办、帮办、代办“一对一”服务,重要的事情跟着办、困难的事情帮着办、繁琐的事情代为办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前期考察、中期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及后期政策、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此外,镇政府还为航司企业送去政策服务包、园区服务包、金融服务包、人才服务包等四个“特色服务包”,做好各航司“一对一”服务,帮助航司员工解决交通出行、物业服务等多个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榆垡镇共完成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南方航空货运物流(广州)有限公司北京营业部等14家企业工商注册工作。其中,包括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航油(北京)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大兴国际机场分公司等6家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7.1亿元、税收4.65亿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