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京冀交界污染源 两地生态环境局联合执法

2020年05月15日12: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治理京冀交界污染源,两地生态环境局联合执法。(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尹星云)按照《2020年房涞涿三地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工作计划》具体要求,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河北省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涿州分局共同开展本年度第一次联合执法。

5月14日,房山和涿州两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及所属地的乡镇政府人员在京冀交界处集合后,先后来到涿州市东仙坡镇北务村和房山区韩村河镇五侯村进行突击执法。双方就交界处的五侯大坑污水成因及下一步治理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对负责人砂石料厂进行了现场询问,并现场决定由两地联合取缔,解决多年的交界处执法难问题。

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一同来到污水坑边。放眼望去,坑内水体有些泛红,阵阵恶臭随微风出来,水面上还有成片成片的白色垃圾漂浮摆动。见此情景,房涿两地工作人员无不皱紧了眉头。

这处污水坑怎么形成的?据了解,该地块曾有一处砖厂,持续多年的挖土烧砖形成了大坑,砖厂在2015年前后因为产业转型关闭后,大坑逐渐因为雨水聚集变成了水坑。而这水坑又恰巧处于京冀交界处。“曾有市民反映,周边的造纸厂、废旧塑料清洗厂向坑内偷排污水,但经过两地沟通协调和联合检查,并非发现排污口。”工作人员说。

房涿两地工作人员站在坑边进行了现场会。自从去年两地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后,这样的会已经开了好几次。两地工作人员也都脸熟,“过去,想见一面不容易,需要上级部门牵头,层层传达。”

“房涿一家人,希望我们共同治理生态环境。这次咱们一起细化治理方案,把问题聊透。”房山区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对面的涿州市工作人员频频点头,“这一定要形成初步方案!”

工作人员语速很快,会议节奏也很快,因为前期沟通过多次,现场会只进行了不到一小时就议定了初步治理方案。房涿两地既讲分工也有合作,房山区将在坑边建立每天可处理800吨污水的临时处理设施,将污水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就近的牤牛河,后续计划将大坑填平,通过植树造林建设生态公园,为两地居民提供绝佳的休憩场所;涿州市将严查水坑附近的石材加工厂、砂石厂等企业的环保资质,杜绝污水直排、扬尘污染等现象发生,在交界地带营造良好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每半年举行一次联合执法。如果进展顺利,大约两年后,这处污水坑将焕然一新。

房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相关工作负责人王开成介绍,房山和涿州已于去年建立了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的联合执法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联合执法,如遇突发事件,则第一时间进行联合执法。“过去,遇到交界地带的污染难题,我们要上报北京市,由市政府发函给河北省政府,随后逐级下发到保定市、涿州市。”王开成说,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后,房山可以和涿州直接沟通,效率提升了不少。

双方局长、执法人员和属地负责人均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交界地区工业源、生活源等重点环境污染源,加大加密联合执法检查频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手段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形成高压态势,严防污染反弹。

据了解,联合执法的目的是为全面推进京冀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在2019年房山区与保定市签署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机制》、《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基础上,房山区、涿州市、涞水县制定了《2020年房涞涿三地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了三地环境保护联动工作内容。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