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北部年内新添大型滨水公园

2020年05月14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淀北部年内新添大型滨水公园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一条常年干涸的支渠,通过循环水网补水,今年年底前将变身滨水公园,这就是海淀北部的大寨渠。明年开春,附近居民就可以在这里享受天水交融的生态环境。

  大寨渠是海淀南沙河上游一条南北走向的支渠,全长4.68公里,主要功能是行洪。然而,在附近居民眼中,这是一条常年没水、不起眼的干渠。

  海淀区水务局工程科科长王东东告诉记者,大寨渠附近有水岸家园、中关村创客小镇等居民聚集区,但周边缺少休闲公园和滨水空间,居民平日休闲无处可去。于是,海淀区水务、园林等相关部门联动,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面积13.7公顷的滨水公园。

  可是,水从哪儿来?王东东告诉记者,海淀北部水系发达,但有水的河道或沟渠却相对偏少。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海淀区水务局“编织”起一张生态循环水网,既带活了干涸的支渠,又改善了南沙河水质,这其中就包括大寨渠。

  滨水公园计划打造古荷清音、索园忆昔、舟坞记忆等6个文化节点,设置各类服务设施。公园计划年内整体完工,明年开春将正式开园,周边市民可免费游玩。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