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推动文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李伟调研检查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 

2020年05月12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依法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推动文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本报讯(记者 高枝)为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到通州区、朝阳区和西城区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

  董村垃圾综合处理厂位于通州区,设计处理规模930吨/日。李伟沿厂区实地察看厌氧发酵罐区、餐厨垃圾卸料车间、沼气发电车间运行情况和渗沥液、浓缩液处理工艺及处理效果,之后来到朝阳区百环家园社区,了解地埋式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运营情况。李伟说,要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围绕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环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设施设备,形成全程覆盖、高效运转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守法普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绿色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在朝阳区酒仙桥法庭,李伟了解法庭与基层社区联手打造“物业纠纷诉源治理示范小区”,开展物业纠纷诉前化解和专业审判工作情况,希望继续加大普法、释法力度,共同推进物业纠纷的源头治理。西城区广安门北街20号院是《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本市首个启动筹建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小区。李伟详细听取筹建进展情况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建议,说,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是解决业委会成立难、覆盖率低,保障业主权利,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政府部门要加快制定配套文件,为物管会成立提供指导帮助。要坚持党建引领,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在筹建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举一反三,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破解失管、弃管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