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制服设计是行业大考

2020年05月09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冬奥制服设计是行业大考

  在近几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制服逐渐成为了点彩的重要组成,穿着特定服装的赛会志愿者、裁判员、技术官员组成了“赛场上的流动风景线”。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认为,冬奥会不仅是冬季运动的世界体育赛事,也是主办国展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体现出国家的形象。

  “从行业的角度讲,冬奥会制服的设计也是对我们国家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阅。制服设计从视觉外观到材料、工艺、技术要求,从身份识别到功能性、人体工学的考量,从总体视觉形象系统的呼应到时尚审美和文化的体现,对设计的综合集成要求很高。我们会充分考虑如何用设计把产业链各环节在‘科技、时尚、绿色’方面的发展体现出来,如何在设计中体现出中华优秀文化之魂,体现出文化自信。”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曾协助奥组委开展了制服的设计征集和评审工作。面对此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设计工作,陈大鹏表示,一定把将工作做为行业的大事抓紧抓好。

  “本次冬奥会制服设计的征集可以比作是行业最高水平和要求的一次设计大赛,而且是有极高的使命和价值意义,是行业的一次设计大考。此外,我们也会积极与各国行业组织沟通,欢迎世界各国的设计师、艺术家参与征集活动,我想这也会是一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国际性设计大赛事。”

  奥运会的制服设计对设计师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制服不仅要有“形”与功能,更为重要的是“神”的把握。陈大鹏表示,希望本次冬奥制服设计可以给中国服装行业发展带来启示意义。

  吴东 卓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