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巷一景!西城1125条背街小巷明年底前完成精细化提升

110条街巷被评为“首都文明街巷”

2020年05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背街小巷是超大城市治理的痛点与短板,如何让背街小巷靓起来?北京市西城区通过制定新三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并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要求,推动全区在2021年底前完成1125条背街小巷以精治和达标为目标的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同时积极做好100条维护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西城区环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精神,过去三年,西城区共拆除背街小巷周边的违法建设59.1万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6623处,新增百姓生活服务中心28个、菜店和便利店122个、口袋公园55处,阅读空间达到56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7.18%。据调查,97.5%的居民群众对背街小巷整治表示认同和满意,92.7%的居民感受到身边变化。

“力争到2022年,实现西城区背街小巷精细化长效管控机制健全、实用,全区街巷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该负责人表示。

一巷一景、一步一景,背街小巷雕琢更加精致

以位于金融街街道的文华胡同为例,青灰色的老北京民居,种着各色花草的小花坛,胡同口镶嵌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联,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古朴典雅,整洁有序。因为李大钊故居坐落在胡同之中,胡同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的红色历史文化标识,地面布置的11个二维码对应讲述了李大钊同志的11件生平大事,徜徉其中,一步一景,就放佛进入一座立体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路面坑洼,违建、煤棚林立的脏乱胡同。金融街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伟说,他第一次来到文华胡同摸情况时,居民们的反馈十分一致:乱停车太多、违建挤占公共空间,居住满意度低……“李大钊故居在这里,可胡同内的环境与这里的光荣历史并不匹配。”

如何在增加群众福祉的同时突出街巷的红色基因?李伟和同事们充分开动脑筋。经过向专家求教、与街坊们商讨,组织论证,文华胡同最终形成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李伟介绍,我们借助西城区打造“红色三公里”的契机,进一步做好胡同整治的“加减法”,集中力量、分阶段推进胡同整治。街道以文华胡同24号院李大钊故居为核心,通过整理临街建筑外立面、增设公共文体设施、布置文化景观、推进“留白增绿”等,对街巷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努力使其成为立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古都文化涵养场所”,让这条街巷释放出最大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经过治理,这条古老的胡同恢复了3米的宽度,民居两侧腾退出来的空间建起90个花坛,其中有40个花坛由居民负责认养维护。如今的文华胡同俨然已成为融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胡同文化为一体的立体博物馆。

“看到游客们赞美、欣赏的眼神,我们也很自豪”“胡同越来越美了,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要精心保护”……居民们的喜悦溢于言表。

胡同改造好,更要维护好;胡同变美,更要变精美。李伟介绍,现在,胡同里还缺一些运动设施和长椅,今年年底前会补足,而在疫情期间所设的卡口也将成为常态化设置,保证居民生活在安静、干净的环境中。还将配合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等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胡同品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