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疏整促” 平谷南独乐河镇村容村貌增新颜

2020年05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村里的变化可真大,记得去年来的时候,路边有很多杂草栅栏,如今都变成鲜花和小树了,那边还有个口袋公园,环境真美。假期里我们来采摘草莓心情更好啦!”来自朝阳区的游客张女士说。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高度重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为了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生态绿起来、村庄美起来,全镇多举措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高颜值”的新村。

“新农村”村位于南独乐河镇中心位置。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农村科学统筹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提高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村庄形象。

入春以来,新农村主街两边的绿化带内,人们平整土地、抬花苗、栽种培土,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在此之前,村主街两边的绿化带被一度荒置,杂草丛生,周边居民也多有乱堆乱放现象,绿化带护栏也因年久失修破损,十分影响村容村貌。

新农村积极开展道路绿化除杂行动,对村内和大棚区绿化带中的杂草枯枝和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并针对村里村外闲置土地,做集中美化绿化规划。村“两委”高度重视“疏整促”工作,制定整体绿化美化方案,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动员村中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对村主街绿化带和温室大棚园区内的绿化带进行全面提升。目前,全村绿化美化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更换绿化带护栏700余米,栽种月季1000余棵,大叶黄杨2000余棵,黄杨球40余棵,法桐5棵,提升绿化美化质量。

新农村有多个果蔬设施大棚,经常迎来市民休闲采摘。本村大棚种植户对疏整促工作连连称赞,“以前到种植园采摘的游客,总嫌园内的环境杂乱,现在村里统一给整治后,美观不少,给游客留下了好印象,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目前,南独乐河镇多个乡村的疏整促工作也在积极展开。环境更美了,道路更宽了,游客更多了,百姓更富了。群众的支持理解,让“疏整促”工作深入人心,扎实推进。百姓幸福感更强,生活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