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房的病号服床单如何消毒?130℃"桑拿浴"加上90℃"淋浴"

2020年05月05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冠病房的病号服床单如何消毒?

  新冠隔离病区里的白大褂、病号服、床单被罩等物品,要经历怎样的消毒和洗涤过程才能再次使用?昨天,记者走进北京地坛医院洗涤中心,在这里见证了“洗刷刷”的全过程。

  昨天一早,北京地坛医院洗涤中心的赵敏,拉着平车,全副武装地从病房回来了。平车上的纸箱里装满了来自新冠隔离病区的布草。为了防止这些物品在收回来洗涤时发生二次感染,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先进行了第一次消毒,“用消毒液给它们做个喷雾护理。”之后,洗涤物品再按照感染性质、污染程度、品种等分类后进行灭菌。

  洗涤中心里,蒸汽高温灭菌机格外醒目。赵敏和同事们将简单消毒过的被服放入灭菌机,“这是专门消毒烈性传染病布草的灭菌机。”洗涤中心负责人汤建国介绍,被服在灭菌机里就像蒸桑拿,要在130摄氏度的蒸汽下持续消毒50分钟,“可以达到100%灭菌。”

  为了避免与普通病房的被服交叉感染,隔离病区的布草必须经过这道高温灭菌程序,才能进入正常的洗涤流程:进机-预洗-主洗-漂洗-中和-脱水-出机。而“主洗”的过程需要加入两种消毒液,在90摄氏度高温下洗涤20分钟。

  高温“洗澡”后,白大褂和病号服还要经过烘干和熨烫。汤建国说,这些经过消毒洗涤后的衣物被服必须要做到洁净、平整、无异味、无破损、无病菌,送回临床科室后立刻就能投入使用。在洗涤中心清洁区,洗涤员遇到衣服掉扣子和破损的情况,还要熟练地穿针引线缝缝补补。其实,他们的“针线活儿”远不止这些:由于防护服没有兜儿,一线医护人员携带物品不方便。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洗涤员们就利用休息时间为医护人员缝制了几十个便携小布袋。“这些小布袋可以斜挎在肩上,既不占手,又方便一线医护人员随身装些必要的小物件。”

  据介绍,疫情期间,地坛医院洗涤中心每天洗涤量在3000件次左右,其中涉及到“新冠”病房的洗涤量每天在400套至500套之间。“隔离病房的医疗被服使用更换很频繁,接触过一次就要进行洗涤。为了让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病患随时能用上干净衣物,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 巩阳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