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迎客 怀柔民俗民宿防控复工两不误

2020年05月02日16: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假期第一天,怀柔1000多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正式复工。怀柔区相关单位和经营单位全面做好各项准备,确保防控复工两不误。

五月一日一早,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民俗接待户单淑芝就开始为接待客人做最后的检查和准备。单淑芝说,接到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可以有序复工的通知后,她就提交了申请。审核备案后,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发布了消息,一天不到就有十四五拨客人预订了,基本都是老客户。为了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她把厨房里所有砧板全部换成了新的,客房里床单、被罩全部消毒,就连院子里也是不间断的洒水降尘,减少飞絮飘浮,尽全力让客人住得舒心放心。

记者了解到,怀柔共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2083家,其中星级民俗户1730家、乡村民宿294家、特色业态59家。确定可以开放后仅一天,全区11个镇乡就已上报复产复工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共计1000多家,占全区总户数一半以上,其中乡村民宿220多家,占全区民宿总数七成多。为了迎接“五一”假期,属地和经营单位都做了不少准备。

雁栖镇是怀柔民俗旅游接待大镇,五一期间有180多家度假村、民俗户、民宿开放。针对假期的服务保障,该镇负责人介绍:“五一前,镇里就成立了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指导小组,对所有申请开业的旅游经营业主进行了培训。五一期间,镇、村两级巡查组还会动态巡查不放松,每天对镇域内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进行巡查指导,全力确保假日期间安全稳定。”

和雁栖镇一样,怀柔区渤海镇对申请营业的民俗民宿进行了严格检查。假日期间严格接待流程,做好游客进村管理。村庄内旅游接待户要全面推行预约制,做好接待限流管理、入住管理,同时做到经营者提前到卡口接领客人并配合村级做好来访登记。与此同时,该镇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疫情信息报告程序,建立了预警快速反应机制。

属地严格保障的同时,各经营单位也做了充分准备。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单淑芝将原本每天可以接待60人住宿的院子,减少到接待30人,餐厅也撤掉了部分桌椅,拉开用餐距离。她告诉记者:“开业前,镇里就派人来做了指导。现在,我们严格测温、消毒、登记等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防控,文明旅游宣传也是怀柔假日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镇乡通过成立民俗民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张贴文明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内容,全面营造文明旅游环境。 (郑秋颖 王倩)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