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300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

2020年05月02日16: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0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了复工复产相关情况。李素芳表示,4月30日,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这是北京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信号。为更好地适应常态化防控要求,对复工复产防控策略进行了优化调整。

李素芳介绍,当前,北京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回升态势不断巩固。全市300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到岗率达到92.1%;规上工地全面复工,累计43.3万人投入工程建设;商务楼宇复工率达到97.7%,到岗率稳步回升到61.8%。

近期,重点推动中小企业“16+9”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着力解决企业最关心的成本和资金压力等问题。比如,北京市国资委发布了《减免中小微企业3月和4月房租的实施细则》,在减免工作程序、转租行为的规定、督导检查等11个方面进行了明确,截至4月29日各区已梳理出第一批符合要求的企业名单交市属国企开展减免工作;北京市人社局制定了以训稳岗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政策实施细则,明确申报企业范围,符合条件企业可按要求申请最高每人3000元的以训稳岗培训补贴、每人1540元的临时性岗位补贴,预计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合计约40亿元的补贴。

李素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抓机遇,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多措并举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企业抢占防疫阶段性成效释放的市场机遇,努力帮助企业提升造血能力,积极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促进企业达产达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