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出院患者无一复阳

2020年04月30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出院患者无一复阳

  4月6日,来自北京医院等单位的557名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后平安返京供图/新华社

  4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以及与湖北的医务人员、英雄的湖北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他说,党中央在关键时刻派出了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国家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

  治疗100名患者 无一转阴后复阳

  北京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王建业介绍,1月25日晚上8点北京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第一批支援湖北有20个名额,仅仅3个小时之内,大年初一将近640多名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

  他说,北京医院选人的原则是主要以呼吸、危重症、急救医学为主,到第二批以后,根据疫情的变化,因为第一批和第二批差12天去的,在第一批医疗队先去的基础上,已经感觉到了或者初步认识到了这个疾病的一些特殊性,所以核心原则是多学科团队。

  “护理方面,除了一般的基础医疗护理以外,凸显了我们专科护理的特色,比如呼吸治疗师,比如专门做床旁血滤的,熟悉ECMO的护士等等,当时我们选择的原则是这样。”

  他说,在我们治疗的100位患者中,除了4位死亡,其他出院的病人核酸检测转阴以后没有复阳的,放射科大夫有很大的作用。另外是中医科的医生,中医科派了一位主任,他不具体管病人,主要是每天根据病人的情况来给他调理,辅助性进行治疗,加速病人的康复,增加他的免疫力。

  收治病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

  北京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刚介绍,抗疫期间我们收治的病人平均年龄是在60岁以上,其中我们收治的最大年龄患者是92岁。“这是一位男性患者,主要是因为发热、呼吸困难和低氧,因为治疗效果不好,从其他的医院转到我们病区来的。”他说,老人家同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抑郁症,我们知道年龄越大合并症越多,各个器官的功能代偿能力比较有限,危险和意外也比较容易发生,所以愈后相对比较差。

  他表示,针对这个患者,医疗队高度重视,每天上午多学科讨论,他都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治疗上主要是密切监护,包括病人的饮食、心理、生命体征、器官功能,还有各种实验室和影像学的结果。

  病区患者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5%以上

  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介绍,2月6号,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组建第二批医疗队有123位队员的时候,我们已经考虑到了一些多学科的建制,其中就有中医科的医疗人员的选派,包括中医科的执行副主任一同前往了武汉。“在武汉前线,我们中医科医生坚持每天深入病房,了解病情的变化。同时,医疗队也得到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配合和支持,可以开展中药免煎颗粒的方法来进行处方治疗。”

  “援鄂期间,我们病区的患者中医药的使用率达到了95%以上。”奚桓说,也就是说大部分患者,除了极个别重症患者,或者是上了有创呼吸机治疗、不太适合用中药治疗的患者以外,几乎所有患者能使用的都配合上了中医治疗。应该说,中医中药的方法对整体的病情治疗,提高治愈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