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镇街政务服务中心试点全流程网办 21个高频民生事项可“不见面”审批

2020年04月30日14: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人员流动与集聚,大兴区政务服务局2月起开展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全流程网办推广工作,鼓励办事群众以“非接触”的方式办理业务,选取观音寺街道和青云店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变更、残疾人两项补贴、失业就业登记、生育服务、社保卡业务等5大模块21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我够60周岁了,而且也有居住证了,想申请老年卡,怎么办啊?”“阿姨请把您姓名、地址、电话告诉我,现在是疫情期间,您又是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出门,我一会儿教您在网上申请。”4月17日,居家观察人员梅阿姨打电话说要办理老年证,因为是隔离人员,所以接到电话后,观音寺街道的社区代办员第一时间通过加居民微信一步步教居民申请办理,业务办理结束,阿姨又打电话特意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随着返京人员增多,观音寺街道组织社区代办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服务包”,并与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微信群,帮助60多户隔离家庭共提供140余次上门代办服务,其中涵盖残疾人、老年人、生育服务等多项业务,社区代办员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解决了辖区居民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

2月3日至今,观音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平均每周业务办理量为220人次,通过全流程网办工作的开展,每周来厅办事居民减少30人左右,大大降低交叉感染机会,并且市民一次学会网上操作后,今后再办理相关事项都不用来大厅现场跑腿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全流程网办试点工作刚开始推行,大兴区就组织试点单位窗口工作人员、村和社区“帮代办”员进行培训,根据首都之窗、大兴政务掌上办、北京大兴APP、北京人社公众号、残疾人服务管理平台和生育服务系统等端口的申请流程制作PPT和小视频,下发试点单位交流学习,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指导办事群众网上操作。密切联系掌握工作动态,根据在测试和实际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网页跳转不准确、审批平台无法收件和重复收件等问题联系技术部分及时解决,完善网上申请和审批平台办件流程,提高审批、服务工作效率。

目前,全流程网办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推广阶段除特殊情形外,试点事项将不再接受现场办理,逐步培养居民养成网上办事习惯。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区20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广,努力打造“不见面”政务服务,更好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