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部门将对全市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联合整治

2020年04月28日23: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尹星云)从4月底开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六部门将联合开展文明游园专项整治行动,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游园环境。“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园风景区将通过远端疏导等措施,加强客流管控,确保节日期间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六部门联合开展文明游园整治行动

春季以来,广大游客在徜徉公园美景的同时,一些折花断枝、采挖野菜等不文明游园行为却大煞风景。为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的游园环境,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六部门联合成立文明游园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在全市开展“文明游园我最美,生态文明我先行”文明游园整治行动。六部门首次联合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并针对季节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对采挖野菜、踏踩草坪、攀折花木、营火烧烤、携犬入园、伤害动物、乱涂滥刻、野泳垂钓、随地吐痰9种行为以及疫情期间的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倒卖门票4种不文明游园行为开展重点整治。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叶向阳介绍,《北京市公园条例》明确规定,在公园内采挖植物、损坏草坪、树木、营火烧烤等行为将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此次整治行动将依托综合执法查处不文明游园突出行为,同时广泛发挥各类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协助公园管理机构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而经志愿者或城管执法部门劝阻仍不改正,情节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当事人将按照《北京市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小长假全市公园风景区游客量将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

据了解,春节以来,全市公园除部分因森林防火、涵养水源、室内空间狭窄等原因暂时关闭外,有984家公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面向游客开放室外开畅空间,全市2万多名公园职工坚守岗位,为广大市民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公园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00多万人次,为广大市民疫情期间休闲游憩、放松身心提供了安全放心的游园环境。

五一小长假将至,全市公园将迎来游园客流高峰。据介绍,为保证游客身体健康和游园平稳有序,全市公园风景区节日期间将不举办任何文化活动,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狭小空间保持关闭。客流量大的公园将加强实时监测,及时通过远端疏导、近端疏解、单向游览、短时限流等措施,确保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公园被称为“城市客厅”,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希望广大游客从我做起,花美,树美、环境美,文明游园才最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在公园景区游览时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不聚集、不扎堆儿,避免在门区、公共卫生间等区域长时间停留,同时关注景区内提示信息,配合疏导,有序游园。

 【新闻链接】北京市公园风景区不文明游园清单

“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主要包括:采挖野菜、踩踏草坪、攀折花木、损毁树木、营火烧烤、携犬入园、伤害动物(捕捞、捕捉动物,惊扰、追赶、恐吓、投打和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乱涂滥刻(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上涂写、刻划)、乱丢乱弃(乱丢果皮、果核、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野泳垂钓(在非钓鱼区钓鱼、在禁止游泳区野泳)、随意运动(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抽鞭子)、随地吐痰、随地便溺、随处吸烟(在禁烟区吸烟)、翻越障碍(随意翻越或穿越围墙、栏杆、绿篱等)、噪音扰民(使用超分贝音响唱歌跳舞)、导游乱象等影响首都形象、影响园容和游览秩序的行为。疫情防控期间,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主要包括: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不按1米线秩序排队)、倒卖门票等。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