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迎宾路社区:“四度”战“疫”筑牢坚强防线

2020年04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逆行而上,挺膺而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怀柔区龙山街道迎宾路社区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分会作用,坚持“全面动员、群防群控;精细管理,不留死角”原则,汇聚调动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下派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拼速度、展力度、显温度、明态度,多维度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筑起战“疫”坚强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五个“及时”,拼出“迎宾速度”

针对社区人员流动大、外地返京人员多等特点,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班子成员牵头的防控指挥体系和“日督查日通报”制度,采取五个“及时”措施,筑牢疫情防线。

及时“闭环式”管理。社区党总支率先采取小区封闭管理措施,从正月初三开始对怡安园小区北门进行封闭,关闭西侧小公园,对小区外围铁艺护栏进行加固,只留南门进出。同时,出入口设置隔离栏,保证进出车辆各行其道,一车一杆手动放行;对行人出入口重新规划,所有进出人员及出入车辆严查出入证,创造“迎宾速度”。及时“组合式”宣传。第一时间将“致来京人员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张贴到130个单元门,印发“外来人员告知书”,提示业主和租户遵守居家观察14天规定。运用微信群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同时采取派发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及时“地毯式”排查。结合流动人口管理平台和社区基础台账,社区干部全天对湖北籍在京人员及返京人员进行摸排,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对出租房屋逐一核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一站式”协商。积极协调中铁十六局四公司、北控物业召开疫情防控会商会,明确职责,签订“四方责任书”使防控工作协调便捷高效。及时印制“专属式”出入证。将居民出入证和车辆出入证“两证合一”,印制小区居民专属出入证3500余张,正面为居民身份证扫描件,背面印有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三岗”联动,展现“迎宾力度”

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加强严防严控,对出租房屋逐一核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三岗”联动,白天党员志愿者值守,夜间巡防队员、保安盯守,24小时不断岗。

管控固定岗。对重点区域来怀人员实行实名制管控,确保居家隔离监测人员不下楼不出门。白天楼门长、志愿者值守,夜间巡防队员、保安盯守,24小时不断岗。楼院巡逻岗。组织党员志愿者、北控物业公司人员和十六局四公司员工组成楼院巡逻岗,提醒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履行个人责任同时,对怡安园小区23栋楼房前后进行不间断巡视,及时发现回京人员动态,通知社区掌握情况。小区值守岗。发挥党员“红马甲”作用,由社区包片领导、科室、区下派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1岗5组136人的疫情防控专班,严格执行“五问一测”,严查出入证,确保不漏一人。

“六员”合力,彰显“迎宾温度”

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员“红马甲”作用,设立由社区包片领导、区直下派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个组成的值守站点,加强力量整合,彰显“迎宾温度”。

在职党员。8名区级下派干部和18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人员摸排、小区值守等工作,为战“疫”增添了力量。志愿服务员。成立“3+1”党员闪送服务小组,由社区干部、十六局机关干部、在职党员和3名志愿者包1户隔离观察户,负责购买生活用品、点单外卖等服务,第一时间闪送到家门口。关心关爱员。对174名居家观察者实行定人定时监测,每日两次问询体温及身体状况,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引导居民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管理,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解决问题。小区保洁员。每日对单元门、电梯及垃圾桶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集中收处居家观察户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员。保持垃圾桶清洁卫生,不间断对垃圾桶周边及公共部位进行消毒清理。监督检查员。包片领导、社区党总支书记每天深入小区监督检查,侧重查遗补漏,查找薄弱环节,协调资源做好后勤保障。

严格“三防”,体现“迎宾态度”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迎宾路社区人口的流动量增大,返京人员多,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目前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社区发挥党建协调分会作用,凝聚起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抓好“三防”工作。

宣传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条幅、展牌、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巡查常态化。开展经常性巡查,及时劝阻不戴口罩、扎堆聊天等行为,防止聚集风险,保持巡查常态化,检查无死角。消毒常态化。全方位做好辖区消毒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严格落实复产复工企业每日消杀及检查,做到每日2次以上深度消杀。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