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乡福海棠华苑社区:当好武汉返京居民的暖心勤务员

2020年04月24日12: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4月24日一早,南苑乡福海棠华苑社区书记王桂荣和工作人员白雪超到达邸先生一家,为他们送去了居家观察解除证明。回想起这14天,邸先生和他的爱人感动不已。

4月8日0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早上6点,邸先生便开车带着怀孕8个月的妻子和孩子离开武汉。福海棠华苑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在一路“追踪”邸先生一家。每到一处服务区,社区的白雪超都会主动和邸先生电话联系,询问其路上的情况。由于该户居民没有在武汉当地进行核酸检测。社区提前向南苑乡相关部分进行了报备,经与区、乡沟通,确定邸先生一家可以先行返京,再做核酸检测。邸先生一家在9日凌晨四点半到达指定的酒店,顺利入住后,他主动联系了社区。同时,酒店第一时间为他们做了核酸检测。当天晚上21点,邸先生一家收到检测合格证明,顺利回到了社区。

社区接待湖北返京人员进社区

“邸先生,您好!欢迎回家!”一下车,早已在社区门口等候的社区工作人员上前迎接邸先生一家人。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消毒行李后,邸先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入了小区。而在邱先生回社区之前,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提前与物业协调,为他预留了停车位。

社区书记王桂荣和工作人员白雪超上门为邸先生一家人送去了“居家观察解除证明”。

社区工作人员对邸先生家进行评估后,向邸先生家发放居家观察承诺、告知单,告诉他们要自觉自行居家观察14天。社区还在门口张贴联系卡,方便邸先生联系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白雪超温馨提示邸先生“这段时间,您的爱人如果需要做产检,您要记得要提前在网上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告诉我们具体产检时间,我们会帮助您提前联系南苑乡派车,送您爱人去医院产检的。您这边要是还有其他需要帮助的,我们随叫随到!”社区还为邸先生一家准备了一份“暖心礼包”,里面有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邸先生说,“我们一定会安心在家做好居家观察,支持配合你们的工作!”

1月22日,邸先生一家三口自驾回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老家探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滞留在当地。直到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邸先生一刻都不想等待,天一亮,他就带着妻儿出发了。能回到北京的家,是他期盼已久的事情,没有什么比回家更好了。邸先生感慨万分“回家的感觉真好,感谢社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顺利回家!”在邸先生一家人居家观察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不仅送他们取快递、送外卖,还帮他们扔垃圾。

社区为夜晚武汉返京人员送上暖心包。

病毒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温情!口罩隔开的是面容,隔不开笑容!福海棠华苑社区坚持秉承融合理念,面对武汉返京人员时,在按照相关操作流程登记的同时,开展多项人性化措施,对从武汉返京居民第一时间发放居家观察告知书、提示卡,提醒当事人在家自行居家观察,每天电话核实身体状况,做好体温监测。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一户一册一专班的系统化、规范化管理。采取张贴居民联系卡、利用电梯楼道的摄像设备随时关注居家人员行踪等技防手段,确保居家观察期间的有效管控。武汉返京人员准备了防疫物资的“暖心大礼包”,并发放告知书,做到防控宣传到位、提示用语温情。由社区安排社区专员作为居家观察期间的管控负责人,在完成日常管控的同时,为其提供取快递、送外卖、收取垃圾、陪同产检等服务,为武汉返京人员的日常生活免去后顾之忧。合理安排工作人员,确保武汉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管控期间社区值守力量充足、职能工作正常、服务工作顺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