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17年后再战“疫”

2020年04月23日21: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池梦蕊)今年57岁的张文侠,经历过非典抗疫,相隔17年再次面对疫情,身材瘦削的他,又一次选择了逆行冲锋。 

“什么是党员?党员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人,是急难险重能挡在老百姓前头的人。”经历过“非典”,张文侠深知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彰显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疫情来临,他带领科室里的年轻人又一次投身到抗疫斗争中去。他对科内的同事说,要“唱响主打歌”和“巩固主阵地”。

为了确保唱响抗疫工作的“主打歌”,为领导决策、一线执法提供信息参考,张文侠带领同事着手编辑疫情防控简报。每日外出参与检查拍摄后,为了保证检查结果及时上传下达,张文侠常常要和同事加班加点编辑完成当天的防控简报。一线执法照片如何拍摄、如何甄选,执法数据如何进行清晰准确的可视化表达,来自抗疫一线先进的工作经验如何提炼总结……每一个细节,张文侠都要带领同事仔细推敲,很多时候简报最后一遍排版、校对完成时就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东城区近万家的“三类场所”,是城管队员们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在疫情初期,防控形势还不明朗,张文侠就果断带领同事拿起拍摄器材,再一次成为 “战地记者”,奔赴防控一线,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

“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我们要把信心传递给大家。”正是秉持着这个信念,张文侠带领同事们不断巩固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深入挖掘东城城管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亮点,把政府战“疫”的成果及时展现给大众。“北京明确三类场所 十条防疫要求”“东城城管对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全面铺开”“北京东城4000张疫情防控海报覆盖餐饮单位”等140多篇展示东城城管抗击疫情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中刊播,既鼓舞了战“疫”士气又传递了必胜信心。

“现在是3月3日下午,我们来到了金鱼池中街,跟随天坛街道执法队队员对‘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执法检查……”镜头前的张文侠手持采访话筒侃侃而谈,拍摄“三类场所”的防控检查实况新闻。为了帮助居民了解防疫知识,张文侠带领同事拍摄东城城管《战“疫”故事》。他们策划出《城管姑娘》、《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战疫情,我们在行动》等视频短片和最美“疫”线人系列海报,极大鼓舞了全区几百名城管队员的战“疫”士气。

他经常告诫科里的同事们,“我们现在留下的每一幅照片,每一分钟视频,编发的文档,刊发的每一条新闻,都会成为历史而保存下来。若干年后,当我们的接任者再次打开这段历史,看到曾经的城管人奋斗的身影,就是最好的队史教育。”他总是絮絮叨叨的叮嘱着同事们,所有资料一定要双备份,保存好。

安定门的一家餐馆想复工复产,但不了解具体的防疫要求。张文侠收到执法队报送来的信息后,开始联系相关执法队,将他们为企业送“服务包”的情况及时编发出动态新闻。张贴《餐馆食堂疫情防控工作须知》《“防新冠、保健康”三字经》等三类宣传海报、粘贴“一米线”、开业前期现场指导的“服务包”,张文侠把基层队员为餐饮企业贴心定制的一件件“礼物”,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的“安全网”一一通过文字、照片、录像展现了出来。

心细,善于观察揣摩,是张文侠多年来从事宣传工作的法宝。上班的路上,他发现有一家馒头店,疫情期间很多餐馆关门歇业,这家馒头店生意却未受影响,门前买馒头的顾客排起了长队。看到排起的长队,他担心引起交叉感染,就赶紧联系属地执法队,在检查中帮助商户在门前完善好“一米线”、规范排队秩序。在随后的素材采集过程中,他看到人们都在一米间隔中排队购物,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大早的,你干嘛去呀?”“我得去社区了。”匆匆吃过早饭,张文侠就穿上羽绒服,直奔社区的疫情防控检查岗。

“您好,请配合量一下体温。”一上午,张文侠忙得水都没顾上喝一口。检查岗进进出出都是一些老街坊,忽然多了一道量体温的手续,有的人不理解、不想配合,张文侠就发挥自己几十年普法宣传工作的特长,耐心地劝说,仔细地普及防疫知识。

张文侠居家所在的社区胡同多,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张文侠在近2个多月里,忙里偷闲先后五次投身到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一条条胡同,一处处院落,一个个角落,他都一丝不苟仔仔细细地进行消毒、清理。“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容不得一点马虎。”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文侠遇到急难险重总是冲在第一线,从工作岗位到社区防疫,党员的身份一直是他冲锋在前的理由。3月30日,西城区前海社区党委向张文侠送来了感谢信,感谢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为社区防疫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还有3年就退休了,怎么还这么拼?你这个身体该悠着点了。”多年繁重的工作让张文侠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家人、朋友看到他天天一把药总忍不住劝他几句。

“冲在前面,干在实处。”这是疫情期间张文侠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也是他的真实写照。相隔17年,再次战“疫”,他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