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诀” 大雅宝社区疫情防控见真招

2020年04月22日17: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才可能取得战“疫”的决胜。两个多月来,建国门街道大雅宝社区坚持念好疫情防控“五字诀”,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准”,即准确掌握社区区域状况和居民数据台账。这是社区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础。社区区域状况指的是本社区区域位置、区位特点、人口密度、进出通道等基本情况。居民数据台账指的是辖区居民户籍数、外来人口数、居住数、房屋出租情况、租客情况等。防疫工作开始,大雅宝社区就第一时间摸排数据台账,并把重点放在“房屋”和“人员”两个方面。社区包片主任通过打电话、入户排查、联系物业等方式,对社区内所有居民和外来人员的在京情况、返京和出租房屋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起了“8+1”疫情防控基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严”,即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是社区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大雅宝社区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在社区出入口和“三无”小区设卡值守,查人查车查证量体温,并率先在社区采取为居民办理“出入证”以控制人员进出的措施。与辖区内的单位、物业公司、六小门店均签订了责任书,落实四方责任,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对辖区居民进行防护宣传教育,与居家隔离人员签订承诺书,并每日上门巡查居家隔离情况。为防止值守卡口出现问题,社区还安排人员每天5次对卡口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提醒预警。

“勤”,即“腿勤”“嘴勤”“手勤”“脑勤”。“腿勤”就是勤跑,多往居民小区、居民家中跑;“嘴勤”就是要多说,见面多提醒;“手勤”就是勤动手,下社区看到哪儿“脏乱差”,顺带手整理、收拾,还要勤动笔填写数据,记录看到、听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脑勤”就是对工作中难解决的问题多思考,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经常能在街头巷尾看到社工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他们不是在胡同内张贴疫情宣传海报,就是挨家挨户进行登记询问,查看居家情况、处理防疫事务,晚上还要在各卡口值班值勤。社工们用自己的“勤”换来了居民的舒适踏实。

“情”,即对社区工作充满热情、对居民群众怀揣感情,让社区工作有温度。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社区工作者勇敢“逆行”,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上门采集信息、排查情况、发放物资,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基本生活,为年老体弱者修理下水道,为有病人的家庭做好心理疏导、联系医院等。不仅如此,还带动家人一齐参与抗击疫情,社工林涵的母亲主动要求参与社区胡同卡口的值班值勤;社工韩冬带着上高中的儿子晚上张贴疫情宣传海报……社工们用“情”战“疫”,获得辖区单位和居民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细”,即社区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力争做到百密不疏。针对在鄂返京人员,防疫初期掌握在鄂未返京人员返京计划;疫情高峰期劝导在鄂人员暂不返京;疫情后期主动告知返京政策、帮助规划返京行程。针对在京人员,及时收回原来在京、又出京后返京人员的出入证,严格居家隔离;及时督促、配合物业公司重新制作和更换出入证;点位卡口管控注意服务细节,避免发生冲突等。通过这些细致、细微的工作,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零死角”。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