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援助大幅提升玉树医疗水平

2020年04月21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组团式援助大幅提升玉树医疗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北京市提出坚决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本市在此前的对口支援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2016年8月,时任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副院长的刘云军来到雪域高原青海玉树,挂职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成为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的医疗团队负责人。刘云军探索形成了“院长+团队+改革”的医疗援青模式,通过“组团式”医疗援青工作,大幅度提升了玉树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如今,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医疗卫生工作已由单一的医疗领域逐步扩大到疾病控制、妇幼卫生、精神卫生等诸多领域,在提高玉树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玉树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氧气稀薄、自然条件恶劣,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不良生活习惯所致,这里肝炎、结核、包虫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且临床诊疗能力不强。因病致贫是造成玉树州贫困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做好医疗扶贫工作成了摆在北京对口支援面前的重要课题。

  刘云军到任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玉树百姓的疾病谱、多发病和健康需求,带领团队先后成立了感染性疾病科、骨关节诊疗中心、包虫病诊疗基地、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眼科中心、宫颈疾病诊疗中心等11个新学科,开设了5个新病区,开展了78项新技术、新业务,医院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手术量都有大幅度增长。2017年3月,玉树州人民医院组建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短时间内,0-1岁住院婴幼儿的死亡率就由原来的13.6%下降到了3.47%,并成功救治三胞胎,创造了藏区早产极低体重儿三胞胎存活的历史。

  刘云军还从机制上进行改革,注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针对不同层级医务人员打破了“平均主义”分配模式,一线人员待遇有了大幅提升,有力提升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输血更要造血,刘云军利用北京专家的专业技术特长,依靠组团式援助,通过实施“手拉手”、“结对子”、“传帮带”计划,努力打造出一支梯队合理、技术精湛、人员稳定的人才队伍,成为带不走的财富,继续为当地群众的医疗服务发光发热。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