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开展常态化防疫管控

2020年04月19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根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通告》的新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将开展对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的常态化防疫管控,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温天武介绍,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带领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快速反应,全力以赴开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执法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党建引领、指挥调度、精确指导、联合督导、宣传引导等工作措施,推动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形成群防群控体系,堵住一批防控风险漏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15日,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累计执法公示并督促整改“三类场所”问题单位3574家,相关问题均已及时处理解决。

其中,东城城管执法局将“三类场所”经营者自查报备率、问题单位实地检查率以及“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到位率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督导检查;海淀城管执法局率先启动检查公示,紧盯问题回头看,有效起到了督促问题单位整改以及提示相关人群做好防护的作用,成效显著。

温天武还介绍,此次发布的《通告》坚持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立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举措进行了优化完善,更好促进复工复产。如,在优化办公空间要求方面,为给复工复产提供人员保障, 复工复产单位员工办公间距不少于1米、每人使用面积不少于2.5平方米,且员工办公间距和每人使用面积应落实到“每一个办公区域”。如能满足上述条件的复工复产单位,可以安排员工正常返岗复工,到岗率可以不局限于50%,避免一刀切。

在减少重复性防控工作方面,为便于复工复产单位更多精力投入到恢复生产经营工作中,减少企业负担,对于商务楼宇、商场、园区等综合性场所,有统一的物业单位,且物业单位已经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入驻复工复产单位无需做“重复性”防控工作要求,如重复制定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宣传、访客登记、体温检测、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空调消毒及登记等。

在取消签订责任书等文件方面,为解决基层单位政策执行不统一的问题,通告提出“各单位按照公布的疫情防控要求和行业防控指引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无需签订疫情防控相关责任书、承诺书等文件。”实际工作中,对于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后无需与相关部门或管理单位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承诺书等文件。

温天武表示,接下来,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对“三类场所”开展常态化防疫管控,科学确定执法检查频次,精准开展执法检查。

一是结合“三类场所”不同被检查对象,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检查频次,积极指导和督促被检查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执法检查频次过多影响复工复产。其中,对新开复工、问题未整改到位、市民投诉、媒体曝光等有防疫风险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其它复工复产的单位,根据疫情情况,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日常检查;

二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强化疫情防控与生活垃圾分类、燃气安全、市容环境秩序等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本着一查多效的工作原则,在检查餐馆食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并将燃气安全、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工作作为检查重点,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三是为加强对北京初三、高三等部分年级复课的保障,近期城管执法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小餐馆、小超市、小食品店的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制止人员聚集等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