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高三学生返校复课 西城区进行“防疫大演练”

32所学校安装红外线测温仪

2020年04月18日2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鲍聪颖)高三复课在即,有同学体温太高怎么办?上课时发现学生发烧怎么办?有学生 在公共区域出现不适如何处理?按照北京市教委要求,高三年级将在4月27日开学。为保证学生安全返校,4月18日上午,西城区在十五中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在安全情况下,兼顾课程的科学性和防控要求。记者从西城区获悉,32所学校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

演练开始后,学生有序间隔1米进入校园,屏幕上显示着每人的体温,这时一名女同学体温较高,被带到旁边的隔离室外,校医用水银温度计测温后显示体温依然偏高,随即该女生被带入隔离室休息并通知家长。

在高三年级的一间教室里,一名同学感到身体不舒服后,被老师带到教室外测量体温,并通知校医。在教学楼的走道,一名学生突然咳嗽,喘不上气,值班老师发现后及时安排学生测量体温并通知校医。

十五中校长苏冰介绍,演练分为三个场景进行,第一个场景是测量体温,为此学校在校门口搭建了测温棚,并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第二个场景是教师授课过程中发现学生不适如何处理,第三个场景是学生在公共区域出现不适如何处理。

苏冰表示,今年是北京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面对疫情,学校将为高三年级的300余名学生提供最好的应考措施,使他们返校后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同时通过此次演练,学校也将更加科学、有序、迅速地应对疫情,并成为今后其他年级返校的常态化措施。

“老师在教室内发现学生有症状, 不能像平时那样跟学生很亲近,表示关怀,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我看演练中老师跟学生距离大概只有80公分, 这个要注意,因为教师不像校医,防护那么完备。”演练结束后,参与人员及时反馈了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并讨论了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演练方案。

记者从当天的应急演练现场了解到,为确保初高三年级开学平稳有序,西城区成立初高三年级开学工作专班,制定《西城区 2020 年春季学期初高三年级开学工作方案》,就防疫、教育教学、校园安全与应急等多个方面形成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

4月27日高三年级开学后,西城区将实行小班教学、错峰下课、错峰就餐、错峰上下学(班),教室内学生之间前后左右的距离要求保持在1米以上,此外,相关部门将持续日常督导和学校联络机制。

此外,西城区教委建议各学校将上午上课时间暂定为 9:30,下午放学时间暂定为3:30。中、高考前两周结束本学期课程,进行居家复习。

记者了解到,今日,西城区将完成32所学校的红外线测温仪安装工作,4月20日,将组织督查工作组赴各校进行开学条件评估,查看组织保障准备、方案及制度准备、人员准备、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准备、全流程演练等是否到位。4月27日高三年级开学后,西城将持续日常督导和学校联络机制。

西城区领导孙硕、张立新、缪剑虹参加了本次演练。区长孙硕要求,各校除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还要关注有可能出现的疫情次生灾害,提前形成预案。一旦有学生确诊,要及时对隔离人员、密接人员、非密接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并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指导学生居家完成学习任务,保证教学进度,教学质量与在校学生同步,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