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乡徐万超:带好头,做表率,跑出防控“加速度”

2020年04月17日13: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徐书记,又来视察社区防疫工作了啊,辛苦了!”每日例行巡查时,碰到居民打招呼,徐万超总是会笑着回一句“应该的,不出问题就好!”

除夕夜,家家户户喜迎新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如洪水猛兽般袭来。“该怎么快速、正确应对?”带着责任和问题,作为金石庄源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的党总支书记,徐万超快速行动、部署,第一时间沉在社区,从严从实从紧,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有步调,一切要当“先”

传染性强、飞沫传播、体温升高……看着新闻爆出的新冠肺炎症状的新闻,徐万超当即决定,先为大家备好防疫物资!他第一时间多渠道联系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为大家采买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防护用品,同时,抽调专人全天盯守各网站、平台,搜索货源,只要有物资立即采买,连女儿都被他发动起来,帮助盯守物资渠道。正因为他的先知先觉,才为公司、双石社区以及石榴庄东街小区全体防疫人员打好这场持久战打下基础。

1月30日,在金石庄源公司党总支发动下,全体在职党员、巡防队、保安等125人分为三路,就近下沉社区,24小时轮班参与疫情防控。为了更好应对疫情,徐万超开始了每天“冲浪”模式,时刻关注官媒、报道情况,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动态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内容。看到疫情变化,或者新闻里报道的好做法,他都会通过每日工作例会或者转发到工作群,提醒大家注意防护的同时,强调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严控担当,做好防疫“火车头”

或许是因为年轻时当过兵,也或者是因为经历过非典,徐万超始终坚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到位,细节决定成败。

而这不仅变现在他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要求上,更体现在他自己身上。因为24小时轮班值岗,他总是担心工作人员身体,又担心有人趁夜进出,几乎每天凌晨1、2点,他都要去往各个小区卡口巡查、询问一番,才能放心。等天亮了,他又开始了每日例常检查,公司副书记郑红艳总是称呼他为“最没有时间观念的人”。

但他也总是那个敢冲锋的人,遇到任何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一天凌晨4点半,双石二社区一名居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称自己发烧,随后,救护车抵达社区将其送往医院检查。得知这一消息后,徐万超以及双石二社区党委书记闫奎海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居民,问清状况,得知初步排查并非新冠肺炎,需要3天后做二次复查。复查等待期内,徐万超每天都会定期联系居民,询问其身体情况,复查当天,他更是全程陪同拍CT,做核酸检测,等到最后确认无事后,才放心。

防疫“习惯”中藏着暖心和细心

防疫工作之外,社区日常工作也不能落下。在防疫排查工作中,公司与社区巡查时看到不少楼道内堆物堆料情况严重,既有消防隐患,也容易滋生病菌,为此又专门联系废品收购站到小区附近,以楼门为单位收购废品方便居民,也顺利清除了消防隐患,还联手整治了辖区黑中介,做好社区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徐万超也号召社区用好防疫楼门群,做好居民服务工作,有问题在群内反映,尽快解决,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

现在,徐万超还有个一个习惯——随身带口罩。原来,以往每日巡查时,徐万超总是能“抓”到不佩戴口罩的居民,“口罩呢?”一问要么是物资紧缺,要么是出门忘带。后来,徐万超就养成了出门带一沓口罩的习惯,再见到忘记佩戴口罩的,就会主动送上一支。也因为他的带动,不少公司党员也随身携带口罩,以备居民所需。

居家观察期间,居民需每日量两次体温,并向社区报告体温数据,为严格管控到位,社区便提出要求,在上报体温时,需要拍摄测温表照片作为依据,面对部分居民提出家中没有测温设备的情况,公司就采买了百余支体温表放在各社区,方便居民。

真诚相待,细致热情暖人心

都说铁汉柔情,徐万超始终心系湖北,看到朋友圈里湖北战友发的募款信息,他第一时间捐款相助,3月25日起,湖北返京人员陆续到达社区,不论多晚,徐万超都会在社区门口迎接,并送上一句“为了全国人民安全,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

3月26日晚11点30分,双石社区迎来首位湖北返京人员,徐万超以及双石一社区党委书记郑秀媛早早就等候在社区门口,因为担心回京后家里没有可食用物品,徐万超还自费购买了水果、牛奶、面包等送给他们。收到社区提供的装有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等的防疫大礼包,以及徐万超本人购买的食品,刚到北京还没进家门的夫妻二人被深深感动了,动情地说道:“谢谢社区,谢谢北京人民的热情相待!”

对待所有返京人员都热情以待,对待辖区居民也是体贴用心。疫情防控初期,北京尚在寒冬,看到防疫人员每日顶风带雪地坚守在一线,有居民熬了红糖姜水用暖瓶装好送给刚卡口工作人员。而得知这一消息后,被居民感动的徐万超又立刻采买了红糖、生姜以及暖水瓶送去居民家中,他说:“您为大家熬制红糖水暖身子已经很感谢了,这些物资不能让您破费。”

临近传统佳节元宵节时,他又自费购买了近万元的元宵,送给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值守的工作人员,为大家暖身的同时,更暖了心。

防疫守护,体现在他24小时不敢关机,体现在他每日走遍辖区的坚持,体现在他如救急队一样四处处理难题的担当,体现在他为居民所思所想全面周到……

防疫当“先”不停歇。他为疫情防控作出了一名老党员应有的努力,他就是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者”的缩影,是千千万万名“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杨晓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