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2020年04月17日19: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董兆瑞) 今天上午,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大兴区中关村生物医药基地举行。项目拟投资11.9亿元,预计3年后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预计一、二期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人民网 董兆瑞摄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总规划用地面积19.2万平方米,定位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成果服务和产业化基地,对接国际、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领军企业的科研资源,从源头扶持创新,重点聚焦心血管、诊断试剂、骨科新材料、高端影像、微创器械等领域,并关注其中的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前沿项目,为项目的落地提供场地、配套设施和产业服务。

一期项目于2014年8月开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已完成18.6万平方米创新型标准化生产厂房、中小企业研发中心、孵化器、人才公寓等产业载体建设,并于2017年6月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共70家企业入驻,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以上;吸引大批国际顶尖人才资源,已有院士 4人,院士工作站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医疗类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3项科研成果被收录在科技部《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中。

二期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0.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7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聚焦医疗领域高端环节及前沿技术的高端医疗产业园区,为北部生命科学创新技术的转移和成果转化提供更优质的中试制造平台,对形成南北呼应、相互支撑、差异化发展的产业空间布局有着重大意义。园区将按照大型、中型、中小型和小型标准化生产厂房共4种类型进行标准化设计,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对载体专业性的需求。项目拟投资11.9亿元,预计3年后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预计一、二期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带动就业超5000人,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助力和推动作用。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沙盘。人民网 董兆瑞摄

自2017年6月开园以来,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已完成包含科技金融平台、专业技术平台等六大服务平台的搭建,实现了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总部、新型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医疗器械企业孵化成长、医疗器械支撑服务四大产业功能。依托强大的产业服务能力,园区在2014年和2019年分别通过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认定,服务能力获行业认可。

据了解,园区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工程化设计服务+认证注册检测服务”技术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工程化设计服务和一站式产品上市解决方案,提供产品注册、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已开始试运营。园区投资500万元和入园企业北京通和立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医疗器械创新性研究和临床前安全评价平台,可为医疗器械行业提供生物相容性评价、动物实验、教育培训等多元化服务,已为120家医疗器械企业提供300余次实验、培训,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400万元。

在全国战“疫”的特殊背景下,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截至当前,园区累计开复工65家,复工率92.8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投产。复工企业如通和立泰、热景生物、雅果科技等分别发挥企业专业优势,在技术服务平台、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诊断试剂、呼吸急救设备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各自的贡献。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