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京滨高铁宝坻段全面复工

2020年04月17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唐京滨高铁宝坻段全面复工

  中铁十二局集团京唐铁路四标项目部,宝坻南站施工现场。蒲永河摄

  本报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陈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过境天津宝坻区的工程有序复工。目前,宝坻区境内的京滨高铁一标段、二标段,京唐高铁四标段、五标段工程均已全面复工。

  京唐城际铁路项目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唐山站,正线长约148.7公里。

  京滨城际铁路又称京津第二城际铁路,是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快速铁路。起点位于北京站,终点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海西站。线路长171.7公里。

  宝坻南站则是京唐、京滨、津承三条城际高铁共用的车站,占地约10.2平方公里。按照宝坻区的规划,宝坻南站片区的远景规划是打造30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构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微中心”。

  “宝坻南站的施工难度最大,是整个京唐线上最大的枢纽车站。”中铁十二局集团京唐铁路四标项目部二分部现场副经理张庆介绍,宝坻南站规模较大,有26组道岔,17联道岔梁,京唐、京滨以及后续即将建设的津承高铁都将在此汇聚,道岔梁多、体量大,属于非标梁,无法实现厂区预制,全部需要现场浇注。宝坻水多、渠多,施工现场环境也复杂。针对这样施工干扰比较多的情况,采取钢管柱贝雷梁结合满堂支架施工,保证工期顺利推进。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京滨铁路一标段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程师王小刚介绍,由于两条铁路施工间距小,场地有限,需要与京唐高铁协调施工工期,从基础施工、下部结构及箱梁架设,两个单位紧密配合,京唐高铁将交叉部分预制梁架设完成之后,京滨高铁相交的部分才能进行盖梁施工。

  非常时期复工,首先要解决项目建设者的住宿问题。为此,项目方也因地制宜采取了应对之策。

  京唐城际铁路五标段位于宝坻区,全长约26.9公里。2月中旬,该项目提出复工申请,计划分批次“点对点”包车接回工人。因为此前项目建设者都是租住在沿线村庄里的,防控疫情期间,这些村庄对外都是严格管控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项目方提出在沿线安放集装箱,作为临时宿舍。宝坻区高铁办迅速与沿线乡镇和工业园区联系,设置具体安放点位,挨个集装箱制定安全和防控方案,仅3天,140多个集装箱安置到位,高铁办协助项目部,利用沿线施工用电,在每个集装箱内安装了空调,做好取暖,工人立即入住。3月3日,第一批工人隔离结束,项目正式复工。

(责编:鲍聪颖、高星)